央广网

发现最美铁路之飞驰的“云端”列车

2017-04-23 16:56:00来源:央广网

  

  2017年4月23日,红河,动车组列车在云桂铁路南盘江特大桥上飞驰。

  央广网红河4月23日消息(记者何微)近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的“发现最美铁路”系列活动在滇、桂举行,本期主题“梦想飞跃云桂间”。23日,活动走进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探访动车组列车在云桂铁路上飞驰“云端”的绝美景色。

  据悉,云桂铁路全长710公里,桥隧总长500公里,设计车速200公里至250公里,2016年12月28日全线开通运营,从昆明到南宁的行车时间由原来的12个小时缩短为5个小时。成为促进广西、云南多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一条致富路。

  在红河州弥勒市与文山州丘北县交界处,赤色的南盘江水蜿蜒前行,江面上270米高空处,云桂铁路南盘江特大桥凌空而立,宛如一道飞虹腾云而卧,动车组列车在桥上行驶犹如飞驰在“云端”。

  南盘江特大桥,全长852米,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度客货共用高速铁路特大桥。桥面凌空高出江面270米,大桥两岸都是悬崖,山势陡峭,坡度近50度,地形地貌复杂,山体滑坡、泥石流经常发生。

  南盘江特大桥让天堑变通途,列车伴随着南盘江水在桥上飞驰,成为云岭大地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铁路;最美;云南;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