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故事:走进黄河旅游带寻找50余处美景

2017-02-21 09:21:00来源:中国网

  朝邑丰图义仓

  韩城太史公园

  华夏文明的源头,母亲河——黄河在沿黄公路陕西省境内的省级公路,他北起榆林府谷县墙头乡,东到渭南潼关,南至华山脚下,经过陕西黄河西岸韩城、渭南、延安、榆林4市13县72个乡镇;全长约828.5公里。陕西境内沿着黄河走向南北布线的省级公路——沿黄公路陕西段将于今年8月建成通车;在这800多公里的旅途中,将串联起西岳华山、香炉寺、白云山、延安革命圣地、丰图义仓、洽川湿地、司马迁祠、黄河龙门、壶口瀑布、马头关黄河大峡谷等50余处名胜古迹,形成了黄河生态文化旅游长廊。沿途景色美不胜收,沿黄公路将成为中国的“1号公路”。为推动沿黄旅游区域发展,打造黄河旅游带,构筑陕西“169”旅游业发展大格局,丰富陕西省旅游线路和产品;2017年2月3日,“走进黄河旅游带”大型采风踩线活动正式启动。

  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奔腾不息的黄河水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岁月流转,黄河似乎渐渐退出了人们的视线,而沿黄公路——沿黄河西岸陕西段南北走向的省级公路的修建,让古老的黄河再次焕发生机、重放光芒,也给陕西旅游带来了新看点。

  沿黄河岸一路前行,位于吴堡县的吴堡石城筑于北汉年间的石城,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游走黄河旅游带,心头第一次冒出“险”字,还是在佳县县城,也就是葭州古城。古城已有近千年历史,雄踞葭芦山巅,三面悬崖。钻过任意一条小巷,都能遇见屹立在峭壁上的宋代城墙,遗迹、传说,让这里充满着豪雄之气。”吴堡石城是全中国保存最完整、建筑历史久远、文物价值极高,被称为“华夏第一石城”,享有“中国最具价值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景区”称号。位于吴堡县岔上镇丁家畔村,与山西省临县碛口古镇隔河相望,是黄河与湫水河汇集之处。由于河水连年冲刷,河道被冲击为碛(砂石积成的浅滩),上下落差达10米左右。壮观的气势直追壶口瀑布,故人送外号“天下黄河第二碛”,“黄河二碛”之名由此流传开了。

  在黄河流域陕西境内,旅游文化存量大、种类多,从北向南分布的香炉寺、白云山、乾坤湾、壶口瀑布等景点,形成了具有特色的黄河文化旅游长廊。佳县香炉寺位于香炉峰峰顶,东临黄河,三面绝空,因形似高足香炉而得名。置身其上,如凌绝空际,低头俯瞰,滔滔黄河激流而下,每当夕阳西下时,太阳的余晖将孤亭的倒影投射在黄河水流中,如诗如画,这就是有名的“香炉晚照”。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乾坤湾;金鲨;十二连城;黄河水;黄河流域;黄河文化;美景;旅游品牌;旅游线路;黄河龙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