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一线:冰城哈尔滨站春运推出十大服务举措

2017-01-16 09: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1月16日消息(记者何微)2017年春运自1月13日起至221日止,共计40天。冰城哈尔滨站春运客流主要以学生流、旅游流、探亲流为主,预计发送旅客268万人次,日均6.7万人次,同比增加28万人次,增幅11%,其中预计发售学生票18.3万人次。节前客流高峰将集中在125日至27日,日均发送8.1万人次,节后客流高峰预计为1月31日至21日,日均发送8.2万人次。

  为提升旅客春运出行服务体验,今年冰城哈尔滨站将推出十大服务举措,确保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目标。

  方便中转旅客换乘

  哈尔滨站在一站台设置中转购票处,为旅客提供各方向列车中转换乘方案,并在一站台开辟中转候车区域,提升中转旅客候车体验。同时,在出站口外设置公交化列车购票处,提供公交化列车时刻表,方便旅客查询和购买车票。

  开通应急进站通道

  哈尔滨站在一入口、二入口开通应急进站通道,距开车时间不足15分钟的迟到旅客只需持票与实名制验票人员说明情况,便会由服务人员带领进站乘车,避免旅客绕行候车室而耽误行程。

  实现支付宝扫码购票

  哈尔滨站已在所有售票窗口及自助售取票机增加支付宝扫码支付功能,旅客购买车票可采用电子支付方式,方便快捷,大大缩短购票排队时间。

  增设出站口“挂失补”业务

  旅客如在出站前丢失未使用的实名制火车票,只需提供相关购票信息和有效身份证件,便可在车站出站口补票室办理挂失补办手续。

  学生购票不受预售期限制

  哈尔滨站将加大春运期间对学生群体购票乘车的服务力度,春运学生票不受预售期限制,广大学生群体可在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代售点处购买2017年226日前的硬座席学生票。

  设置流动服务人员

  哈尔滨站在一、二入口、候车室、通道长廊及哈尔滨北站设置流动的服务问询人员,随时为旅客答疑解惑。

  一站式全方位服务

  哈尔滨站服务台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增加了哈尔滨市公交换乘、餐饮住宿、旅游设计、票额查询等新功能,为旅客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

  基础医疗服务

  哈尔滨站在售票厅、C区、一、二入口、软席、哈北站的各个服务台设置“红十字”应急药箱,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基础医疗服务。

  送站预约服务

  哈尔滨站乘车的旅客可通过12306手机客户端预约大件行李接送站服务,以及预约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使用轮椅、担架、120救护车进站引导服务。

  遗失品查找服务

  哈尔滨站乘车旅客如在站内丢失物品,可通过12306手机客户端或致电12306客服中心对遗失的物品进行查询。

  春运期间,客流增多,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已成功预订但尚未取票的旅客,请尽量提前办理取票手续,以免在取票高峰时因取票不及时而耽误行程;春运期间,铁路车站和列车加强了实名制车票查验工作,请广大旅客妥善保管好车票,在候车、乘车时保证票、证、人信息的一致性,以免耽误行程。

编辑: 侯斐烨
关键词: 铁路;春运;哈尔滨;冰城;冰雪;服务;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