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中国秦岭的七大使命 纵用尽“洪荒”亦不惜

2016-11-30 10:32:00 来源:中国网

  【点睛】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的崛起——保护秦岭、修复秦岭、研究秦岭、关注秦岭形成一股热潮。这种现象,可以称得上是“秦岭热”。“秦岭热”的崛起,有着广泛而深刻的时代背景。

  我们在了解世界,认识世界的同时,西方世界也在了解中国,认识中国。当中国举目看世界时,觉得世界很新奇。当世界举目看中国时,感觉中国不仅新奇,更具有特色。从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到自然地理,这里的一切,似乎皆是新奇的;特色的!无不令世界刮目相看!在中国地理板块中,秦岭是中央板块;在历史文化版图中,他则是核心地带。在中华文明发展中,如同恢弘史诗一般的秦岭,今天他终于引起了世界的关注。同时迎来了中国文化自信、自强的时代。

  秦岭是由若干山脉组成的巨大山系,想认清他的全貌并不容易。随着科技进步,特别是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来自秦岭的自然与人文信息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人们相信:秦岭是中国的地理标识,具有“世界名山”的卓越品质,并表示愿意为此付出不懈努力,以挖掘和展示这种“卓越品质”。有人铿锵置言:中国的秦岭与欧洲阿尔卑斯山、北美落基山比肩,三者合称“地球三姐妹”。

  以打造“世界名山”为己任

  秦岭山脉与阿尔卑斯山分别处于欧亚大陆中央山脉的东西两端,也可以说秦岭是“东方的阿尔卑斯山”,阿尔卑斯山是“西方的秦岭”。然而,秦岭似乎没有与阿尔卑斯山等量齐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即就是在国内,秦岭也没能享有“中华名山”该有的知名度。

  在秦岭山脉中的嵩山、华山、终南山、太白山、麦积山、武当山、神农架、九寨沟……皆具有重要国际知名度。但合起来,当把秦岭作为一个整体时,却鲜为世人知。

  因此,对大秦岭的研究,以改变“化整为零”,“山头林立”,“分散出击”的局面,要收缩五指,握紧拳头,集中优势,全方位向世界呈现一个生态环境优越、文化内涵丰富厚重的秦岭。

  以打造“中央山脉”为己任

  秦岭山脉的“头”在青藏高原上,与黄河、昆仑山、祁连山守望。中国的昆仑山,有“万山之祖”的称谓,也被奉为“天下第一神山”。昆仑山与大秦岭“一脉相承”,东西驰骋4100余公里。因此,可以说秦岭是“走出青藏高原的昆仑山”,昆仑山则是“走进青藏高原的秦岭”。昆仑山发源于欧亚大陆山结——帕米尔高原,一直向东奔腾,及至秦岭山脉,已是中国版图内陆腹地,也是地理上的中央地带,所以说大秦岭被称为中国“中央山脉”。

  以打造“中国脊梁”为己任

  中国文化——也称中华文化、华夏文化。最早的“中国”一词,本义是天下共主所在之国家,也即“中央之国”,“天子之国”。渭河中下游的“宗周”,洛河中下游的“成周”,皆是“周天子”所在之国,因而也是可称为“中国”的地方。西岳华山是大秦岭的“第一名山”。华山是渭河与洛河的分水岭,是长安、洛阳两大古都的支点,也是处在两个称之“中国”之间的地理中心。中国迈入20世纪后,“汉”替代“华夏”,成为主体民族的称谓。以中国文化、中华文化、华夏文化、汉文化而论,秦岭山脉无疑是“中华龙脉”所在,也是“中华脊梁”所在。创建秦岭学,就是要不断夯实和提升大秦岭作为文化上的中华龙脉、中国脊梁的卓越地位。

  以打造“森林宝岛”为己任

  森林是人类文明的摇篮。在文明大幕开启之前,中华大地曾分布着广袤的森林。此时,中华大地就像是一块巨大的由森林覆盖着的陆地,也即中华“森林大陆”。在悠悠5000年的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森林大陆”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碎片化存在的“森林岛屿”。从而演变为“森林岛屿”的主要推动力,来自城镇,厂矿,农田,也来自因此而导致的荒芜土地。森林是地球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也有“地球之肺”的称谓。如今,这“地球之肺”已被宰割了一大半,留下的是集中在山地的林木,被称为“山林”、“山野”的“森林岛屿”。正是这为数不多的“森林岛屿”,尽皆“玉树仙草”,成为维系中华大地生态系统持续发展的“绿宝石”和“压舱石”。

  以打造“中华父亲山”为己任

  山、河是大地的骨架和血脉。人们常以“山河”或“河山”指代“大地”。中华大地,也即是中华山河、中华河山。早在战国时代,著名思想家庄子就在《庄子 达生》中指出:“天地者,万物之父母也。”既然是“万物之父母”,当然也是“人类的父母”。然而,母亲河的说法,只是晚近的事情。父亲山的说法,则出现的更晚。将母亲河与父亲山相提并论,是中国特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特色生态伦理的亮丽篇章。自从称谓秦岭——中华父亲山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我们“自降一辈”,尊秦岭为“长辈”。也就是从这一刻起,我们有了“孝敬秦岭”的伦理义务。与秦岭——中华父亲山链接,构建中国特色生态伦理,秦岭学责无旁贷。

  更加妙不可言是,秦岭正好处在两大母亲河之间;如果说“一分为二”,即秦岭是黄河与长江的分水岭;如果说“合二为一”,即秦岭将两大流域、两大母亲河链接为一个整体。

  以打造“中国上林苑”为己任

  秦岭山脉本是中华民族的“中央花园”,此乃当代“中国上林苑”,在不经意间成为相邻省市的“后花园”。因为其链接极为广泛,他是中国地理上的中央山脉,行政区域之间的边缘地带。分属于6省1市,青海称之为海东南,甘肃称甘南、陇南,陕西称陕南,河南称豫西南,湖北称鄂西北,重庆称渝北,四川称川西北。秦岭“治理难题”不可避免;如何突破,秦岭学义不容辞。

  在自然地理上,秦岭山脉连接着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关中平原、华北平原、江汉平原、云贵高原、四川盆地、成都平原、横断山脉。在行政区域上,连接着西北、西南、华北、华中,分别属于青海、甘肃、陕西、河南、湖北、重庆、四川6省1市。

  以打造“共治机制”为己任

  秦岭是“野性天堂”,充满野性魅力。因野性精灵大熊猫、朱鹮、金丝猴、羚牛、华南虎……秦岭山脉引起世界瞩目。在这里能感受到遍地是美景,森林美景、草原美景、湿地美景、地质美景,以及人文美景,美不胜收。他是一座从平原崛起的高山,为大地呈现出完美的植被垂直分布景观,被誉为大自然的博物馆、教科书。

  秦岭是中国“森林宝岛”,也是中国“中央花园”,中国“中央公园”。大秦岭是中国岭。是中华民族的生态与文化根脉,也是中华民族枝繁叶茂的无上荣耀。要建立学术交流平台,凝聚发展共识,塑造发展愿景;开创共治机制,建立跨省市联席会议、定期会商制度,协同推进生态环境、生物资源、水资源保护;开创分省市共享、联合省市共治局面,整合大秦岭发展之力量。为至尊至宝的中国秦岭著书立说,这是我们的光荣与骄傲,也是历史重任!即使用尽洪荒之力,也在所不惜!(党双忍)

编辑:宋雪

关键词:中国;洪荒;5000年;生态与文化;大古都;中国的崛起;中国地理;大地;中央山脉;森林岛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制造2025调研行:柔性生产为何如此被看重

现在,一说到智能制造或者工业4.0,不少人认为就是工业机器人。但有分析指出,这类先进装备的应用还只是表象。柔性生产才是智能制造的决胜点。

2016-11-25 23:22:00

"中国著名品牌"起底:只要五千八 "名牌"拿回家

"中国著名品牌"起底:只要五千八 "名牌"拿回家,“中国著名品牌”的金色牌匾悬挂在一家制衣企业的荣誉栏中,颁奖单位为“中国名牌产品培育委员会”、“中国品牌调查统计中心”。中国名牌产品培育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中国著名品牌”认证的查询应该在其网站进行,而非在工商部门或是质量监督部门网站进行查询。

2016-11-25 11:40:00

中国正快速提升自己的整体创新实力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昨天在日内瓦发布报告称,2015年中国专利申请量首次在单一年度内超过100万件,推动全球专利申请量创下新高。 中国正快速提升自己的整体创新实力

2016-11-24 18: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