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黄浦江东岸滨江将现24座灯塔 可赏浦江美景

2016-10-18 13:27:00 来源:新民网

图说:登24座灯塔 赏浦江美景。新闻晨报制图

  【新民网讯】杨浦大桥至徐浦大桥浦东滨江段的公共空间计划在2017年底基本实现贯通开放。在东岸沿线贯通的基础上,今后还将为市民提供休闲步道、跑步道、自行车道等便民设施。

  据记者了解,与之相应的“黄浦江东岸滨江开放空间灯塔设计方案全球征集”活动目前也已进入中期成果的提交阶段。未来东岸沿线将建设24座灯塔,作为浦江东岸核心景观标志。

  具计程、观景等多重功能

  据承办单位之一的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工作人员介绍,在灯塔设计风格上,要求征集者的方案简约、具有创新性、富有时代气息,并反映灯塔所在位置周边环境特色。在规模上,每座灯塔的尺寸应为6米×6米×18米,间距约为1公里,可作为跑步、骑行等活动的重要标志。

  另外,24座灯塔将满足广大市民“看和被看”等功能要求,譬如,夜间经过浦江西岸,对岸的灯塔作为照明的标志构筑物,可供市民和游客欣赏;针对跑友和骑友们,灯塔也将配合沿江的慢行通道,配备智能的信息牌和供跑步、骑行的计程标识等;市民还可以登上灯塔的瞭望平台,一睹浦江两岸美景。另外,在灯塔周围,还将提供便利的服务站、遮风避雨的凉亭和休憩的温馨小站。“在此基础上,还会根据不同区域周边环境及使用人群需求的不同,提出其他的功能设想,做到‘以人为本’,对方案中提出的计程牌、服务设施、照明、标识系统等作出具体详细的设计。”该工作人员表示,在设计上会注重考虑安全性,一定符合防火和疏散等相关规范和要求。

  将建设六个特色滨水段

  根据规划,浦江东岸将建设六个特色滨水段,分别为文化长廊段、多彩画卷段、艺术生活段、创意博览段、生态休闲段和古韵人文段。24座灯塔选址正坐落于这滨江沿岸之上,各有各的特色。

  据上述工作人员介绍,规划位于洋泾港河道通廊旁高桩码头上的灯塔,靠近东岸贯通项目的起点区域,紧邻杨浦大桥,具有较好的交通区位和景观视野,与杨浦滨江绿地隔江相望。该灯塔位置目前周边为码头堆场、小厂房及空地,东侧距起点广场较近,该广场是一处可供万人活动的大型开放空间节点,将来可作为城市马拉松赛起点和重要节日活动的场地。

  位于民生码头西侧的灯塔,目前还是空地、仓库和厂房。根据规划,民生码头将进行改造,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灯塔的整体改造应与民生码头的改造相呼应,目标成为世界一流的文化聚集地。”

  据悉,民生码头前身是英商蓝烟囱码头,历史悠久,未来改造将依托现存的历史建筑,例如保留的工业建筑12栋以及传输通道等工业附属设施,包括建于1975年的8万吨粮仓,满足文化艺术展览、创意设计、市民广场、展示拍卖以及部分酒店等核心功能。

  规划中位于源深路通廊北部的高桩码头上的灯塔,则是眺望浦江,欣赏历史建筑的又一观景之处。目前周边还都是空地,规划将改造成新华绿地,该绿地距离陆家嘴仅2公里,与北外滩、渔人码头隔江相望,具有良好的观赏浦江和对岸景观的视野,西侧保留有多处历史建筑。改造后的新华绿地以“文化飘带、活力绿坝”为主题,通过防汛墙改造和岸线设计,形成2公里长的连续绿坝,连接东西两侧重要节点,成为串联市民艺术文化生活的重要空间。

  往南不远处的灯塔则位于上海船厂东侧,周边是空地、绿地及办公片区,今后将改造成船厂绿地,该绿地结合腹地即墨路商圈建设,在注重历史元素的保护与挖掘的基础上,打造独具特色的船厂舞台,上述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将形成集历史教育、人文体验、休闲游憩、商务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区段,作为供市民休闲游憩的城市客厅。而4号灯塔将会是照亮城市客厅的一盏落地灯。”

  另外位于黄浦江与川杨河交汇处和前滩地区规划友城公园内的两座灯塔,不同于其他灯塔的“拔地而起”,而是由现有建筑改造而成。位于黄浦江与川杨河交汇处的灯塔是利用现有的烟囱改造而成。在灯塔北侧地区,将建设一座水上运动乐园。与其相隔约1公里的友城公园内的灯塔,是利用原登高建筑改造而成,灯塔周边现为空地、东方体育中心等。在灯塔北侧,将规划亲子运动水岸。

  “目前活动征集报名人次已达600多人,11月底将进行终评。相信再过不久,市民就能看见这24座灯塔在黄浦江东岸屹立而起,向市民和游客诠释上海的诗意与希望。”上述工作人员说。(据新闻晨报 见习记者 胡迎)

  原标题:登24座灯塔 赏浦江美景

编辑:宋雪

关键词:灯塔;美景;高桩码头;1975年;可赏;滨江;黄浦江;浦江两岸;绿地;历史建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国南沙渚碧灯塔建成发光

4月5日,交通运输部在南海渚碧礁举行渚碧灯塔启用仪式。

2016-07-12 20:02:00

我国在南海建5座大型灯塔 4座已投入使用

今天(10日)下午,2016中国航海日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宁波举行。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局长许如清说,我国在南海岛礁建设了5座大型灯塔,其中4座已经投入使用,将全力保障在该海域航行船舶的安全。

2016-07-10 20:30:37

“灯塔”引领大连港迈向国际强港

走进中国辽东半岛南端的大连港,就能看见一座灯塔,静静地矗立于防波堤上,深红色的塔身在蓝天碧海的映衬下,散发着迷人魅力。

2016-06-30 16: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