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中消协:导游服务提升明显 购物情况仅及格

2016-10-11 08:19:00 来源:新华网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2016年旅游服务再体验调查报告》。本次再体验活动从服务情况、购物情况、餐饮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调查。从再体验结果来看,违反合同、强制消费、更改路线、黑导游、景区环境卫生等问题依然存在。

  报告中显示,体验员对行程中的导游服务、交通情况和景区服务评分相对较高,分别为74分、74分和72分(满分为100分),购物情况、餐饮情况和住宿情况分差不大,均处于及格分水平。与去年评分相比,各方面服务的评分次序大体是一致的,其中,导游服务有明显提升,有61.7%的体验员对导游的服务表示肯定,集中体现在导游讲解、态度和突发情况处理等方面,餐饮、住宿和交通在去年基础上提升不明显,仅有1分之差,购物评分则有所下降,与去年相比下降2分。

  2015年与2016年行程中各方面服务总体评价对比。

  据了解,2015年体验中发现的很多问题在本次再体验中依然存在,个别线路发现新增问题,集中表现在秩序监管、合同效力、软硬服务、消费购物等四个方面。

  在2015年旅游体验调查报告中,中消协公布了12起问题较为严重又有一定代表性的案例。在本次调查中,对比去年12起典型案例问题,4起典型问题得到改善,5起典型问题依然如故,2起典型问题虽然老问题有所改善,但又发现了新问题,还有1起不仅老问题没有整改,还发现新问题。

  中消协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畅通旅游服务投诉渠道,加强旅游市场联合执法,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应做好景区及周边安全疏导,确保景区客流安全有序。与此同时,旅游服务企业要诚实守信、依法经营,自觉增强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旅游从业人员要恪守职业道德,提供规范化服务。消费者应警惕低价旅游陷阱,依法主张自身合法权益。

  2015年和2016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对国内部分旅游线路组织开展了两次体验式调查活动。针对2015年体验式调查中问题发生较为集中的30条旅游线路,2016年中消协组织消协工作人员、消费维权志愿者和专业调查人员等60名体验员,开展了旅游服务再体验调查活动。

编辑:何微

关键词:导游服务,导游讲解,购物,消协,景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