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北京低价或免费旅游景点 花最少的钱看最好的景儿

2016-09-27 09: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北京低价或免费旅游景点推荐,很多人都说旅游费钱,不仅费钱还费脑子,总得查找一些攻略,还总是免不了走冤枉路。没关系,今天给朋友们介绍的就是一些北京以及周边比较不错的游玩地点,都是北京低价或免费旅游景点,可能没有紧张刺激,也没有新奇震撼,但是却非常适合散散心,也可以为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预热下心情,小编送上北京低价或免费旅游景点。

  游城区:后海

  后海东起地安门外大街,西至新街口大街,南起平安大街,北至北二环,总面积146.7公顷,其中水域面积34公顷,绿地面积11.5公顷。这是北京城内700年以前元大都时期的古老水域。后海是一片有水而能观山,垂柳拂岸的闲散之地,岸上的民居与居民,周边的王府和名人故居更为它铺陈着京味和历史的无穷韵味。人们来这里只为了在这里依然能够听到秋日里清脆的虫鸣,依然能看见老北京四合院建筑群的缩影,依然能咀嚼那早已远去的皇家遗韵。

  后海距天安门仅有四、五站地,与著名的北海一水相连,与景山、故宫遥遥相对。沿海走着走着,一不留神就会看到碧瓦红墙。在那些高大庄严的大门外,只能看到院内高大森郁的树木。幽幽的透着神秘。据说,后海的水域连着故宫的龙脉,从古至今都是风水宝地。所以,历代的高僧们在这里修建寺庙,而王公大臣们则在岸边选址筑府造园,名人们也纷纷迁居湖畔,开始了后海边上最初的水岸生活。因此,俗语说,“先有什刹海,后有北京城”。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

  公交:5路、60路、82路、107路、124路、635路在鼓楼站下车;3路、13路、42路、107路、111路、118路、609路、 612路、701路在北海北门下车;地铁8号线在什刹海站下车。

  游城区:人定湖公园

  公园位于西城区六铺炕街25号,黄寺大街南侧,是一座1958年发动群众建造的欧式庭院。总面积9.2公顷,其中水面积1公顷,通过草地、水景、花架、景墙等景观,完美打造了当代欧式庭院建筑风格,各种欧式雕塑更是随处可见,恍然间以为穿越到欧洲,正在哪个庭院玩耍。

  门票价格:免费

  交通路线:乘27、55、60、305、345、820路后九条下车。

  公交线路:公共汽车5、101、103、109、124、685、814、846到北海前门;公共汽车13、42、107、111、118、810、701、823到北海后门。

  游城区:烟袋斜街

  烟袋斜街位于北京市西城区,不长,仅有300多米,却有着800多年深厚的历史。以经营古玩、字画、烟袋、烟具为主,街东口曾有一家烟袋铺,门前挂有一只特大号的木制烟袋为招幌,烟袋斜街因此得名。这里至今仍保留着古老街区的样貌,明清文化在此交汇,古韵留长。

  门票:免费

  公交路线:乘坐5、60、107、124、635路公交车鼓楼站下车。

  知识游: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馆

  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馆(简称为麋鹿苑),是北京地区的一个以宣传麋鹿等有蹄类动物为主的生态博物馆。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旧宫南海子,南苑至廊坊公路东侧。距北京城区14公里,占地60多公顷。这里有沼泽、草场、池塘、林地,为全封闭的生态环境。当年有“南囿秋风”之景称的所在地。北京南海子麋鹿苑的前身是成立于1985年的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1998年以后,成为中国科协批准的全国首批科普教育基地,2000年正式成立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馆。

  麋鹿苑博物馆的主要展示内容有《麋鹿沧桑展览》,展览以详实丰富的图片和文字介绍了麋鹿、麋鹿苑以及鹿与文化等方面的内容。

  开放时间:9:00-16:00,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旧宫南海子

  公交:736路(德茂庄-玉泉路)麋鹿苑路口下车东行;352路(劲松-旧宫)、750路(东坝-南小街西里)、729(东坝-旧宫)旧宫站下车南行3.5公里。

  知识游:首都博物馆

  首都博物馆于1953年开始筹备,1981年正式对外开放,是个综合性博物馆,原馆址是“北京孔庙”,首都博物馆新馆于2005年12月开始试运行,2006年5月18日正式开馆。首都博物馆的定位决定了首博展览的构成:基本陈列、精品陈列和临时展览。博物馆展陈的核心,表现了恢宏壮丽的北京文化及不断递升并走向辉煌的都城发展史,成为创建中国一流博物馆的品牌陈列。

  开放时间:9:00-17:00(16:00停止售票,周一闭馆)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6号

  公交:乘坐52、114、308、337路木樨地东站下车;26、80、45、114、308、特19、937、843、844、840、845路白云路站下车。

  访寺庙:房山万佛堂

  万佛堂又称“万佛龙泉宝殿”,它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磁家务凤凰岭下,初建于唐代,原名“龙泉寺”。万佛堂之下有著名的孔水洞,是发育在奥陶纪石灰岩地区的巨大溶洞,原名“水帘洞”,因唐宣宗年间有一位比丘号溪的老人在此创建万佛堂,遂改称“万佛堂孔水洞”。洞内有泉,水势汹涌。洞中有三大洞厅,其中以第三大洞厅最为壮观,厅前一排石钟乳低俯水面,厅后遍布洁白晶莹的石花,厅南侧有一张嘴瞪目的“大鳄鱼”把守“九曲迷宫”入口,游人至此,莫不拍手叫奇。洞附近山丘上有辽代华塔、元代砖塔各一座,华塔上有“咸雍六年”、“寿昌七年”等题记,为研究中国华塔出现年代提供了实物资料。

  华塔多盛行於中国北方一带,现存尚有七八座。“华塔”一词由来可能是因为这类塔刹十分肥硕,雕饰甚多,有如一根盛开的花棒,因名华(花)塔。仔细考查,可以发现其装饰题材具有一定的佛教内涵,即表现毗卢舍那佛所居住的“莲花藏世界”。据传说在该世界内毗卢舍那佛可化身为一千个释迦,分居在大千世界。华塔塔刹的每一小龛即代表毗卢舍那佛的一个化身,共同构成莲花藏世界,佛教文化气氛较为浓厚。

  开放时间 8:00-18:00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磁家务凤凰岭下

  公交:途径万佛堂公交站的有房20路、房21路、房22路等6条公交线路。

  访寺庙:广济寺

  广济寺供奉着不少明清时期的佛像,寺内还收藏不少珍贵的佛教经卷、碑刻等文物。寺坐北朝南,占地2公顷许,中轴线上依次为山门、钟鼓楼、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殿、藏经阁,西院有持梵律殿、戒台、净业堂和云水堂,西院有法器库和延寿堂等。大雄宝殿是寺中正殿,面阔五间,黄琉璃瓦单檐歇山顶,殿脊正中有华藏世界海,俗称香水海,整体呈山形,由下往上依次为琉璃砖烧制的水纹、莲花、梵文等,象征永恒世界,不生不灭,此种殿脊为北京其它寺庙所无。殿内正中供三世佛,东西两侧供置于佛龛之内的铜制十八罗汉。殿前有月台,带汉白玉护栏,台前三出陛。

  民国年间,寺两次遭火灾,又两次重建。解放初期,政府拨款将全部寺舍修复,1953年为中国佛教协会会址。此后又两次进行全面修缮,使之得以保存古寺原貌。2006年5月25日, 广济寺作为清代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开放时间:7:00-16:30

  地址:北京城内西城区阜成门内大街25号

  公交:地铁4号线西四站A出口, 顺着阜成门内大街路北往西步行100米及到广济寺入口。

  赏古韵:于家石头村

  于家石头村位于河北省井陉县城微水镇西南约十五公里处,建于明朝成化年间,距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这个石头村在四面环山的洼地,山峦环抱,绿树掩映,不到村头见不到人家。当走过弯弯曲曲的山路,走进这个村子,一下就置身于石头的世界:石楼石阁、石房石院、石桌石凳、石磨石碾、石街石巷、石桥石栏,村路也是古老的石头铺就的。铺路的石头多是青灰色,石质坚硬,岁月的摩擦使石头棱角圆润光亮,但这石路光而不滑,干爽洁静,走在上面,脚下发出轻轻而有韵律的“哒、哒”的声响,这声音让人心中泛起一股宁静、幽远的情思。站在这石头街上,环顾四周,与脚下的石路相连的街、巷、胡同全是青色的石路,路的两旁全是石头房院,随便推开一扇石门,便又会看到一个石头筑造的小天地。

  这里的房屋大多是四合院,还有古色古香的四合楼院,沿白色石阶登上石楼,放眼四望,周围是一眼望不到边的白花花的石房石屋,门与门相对,户与户相连。据介绍,这里房屋建筑规范明确,东西为街,南北为巷,不通为胡同。全村共有六街七巷十八胡同,总长3700多米,街巷全是青石铺就,街巷串连的石头房屋4000多间。这是一片石头的天地,这是一部石头抒写的家族史诗。这个于家石头村落是明代著名政治家、民族英雄于谦的后裔居所。500年前,于谦之子隐居井陉南峪村,留有三子:于有道、于东道、于南道兄弟三人。成化年间(约1486年)因生活所迫,于有道携家眷秘密迁居于这旷野深山隐居。目前,这个石头村已有1600多口人,繁衍至今24代,村里人95%以上是姓于。

  门票:20元

  开放时间:8:00-18:00

  地址:石家庄市井陉县于家石头村

  自驾:石家庄—京昆高速公路—石太高速公路—井陉县—于家石头村井陉县医院—建设南路—建设北路—冶河东路—也河西路—平涉路—于家石头村

  赏古韵:京西宛平古城

  宛平,自古即为京南门户,城建于明末崇祯十年(1637年),当时正是明朝的战乱时期,建此城以屯兵守卫京城。宛平城西的卢沟桥是北京进出内蒙古高原、南下中原的唯一通道,宛平城因其特殊地理位置,也成为南来北往的商旅必经之地。清代以来,宛平城西及永定河两岸商户逐渐迁建城内,相继兴建酒肆、茶楼、驿站和祭祀庙宇,打破了单纯的军营格局。宛平城是中国华北地区唯一保存完整的两开门卫城。明王朝为保卫京师,防御李自成进京,命御马监太监武俊于公元1638年-公元1640年主持修建此城。城分东西两座城门,东为“顺治门”,西为“永昌门”(清代改为“威严门”),城东西长640米,南北宽320米,城池总面积约20公顷。宛平城在卢沟桥东。明崇祯年建。

  宛平城全城东西长640米,南北宽320米,总面积20.8万平方米。原名拱北城。是一座桥头堡,城垣建筑与北京类似。有城门两座。城墙四周外侧有垛口、望孔,下有射眼,每垛口都有盖板。宛平原是明代顺天府下辖的京城附郭县之一,清改称拱极城。1928年12月1日宛平县公署迁至卢沟桥原拱极城。拱极城始称宛平城。

  门票:凭身份证在东门取票免费参观

  开放时间:9:00—16:30

  电话:010-65158249

  公交:乘77、301、310、452、693、715、937支3、971、309、339、392、458、459、624、661、662、952、978、983支路公交车或旅游车至抗战雕塑园站下车往北走300米即到。

  自驾:北京市区出发在六里桥上京石高速,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下高速,走京石高速辅路,最后走城内街直达宛平古城。

  赏古韵:斋堂镇

  斋堂镇是一座美丽的古山城,古朴的原野养育着深沉、古老的文化,这里的山峰、河流、古村、寺庙,每一块土地都有着独特迷人的风采,有着奇特动人的传说。给人以甜蜜、壮美和希望,春山如笑,夏水如妆,秋色如锦,冬日如梦——在现代化的脚步中,斋堂镇日日奏响着一支静涩、浑厚、高远的交响曲,呼唤着远方的客人。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位于北京门头沟区的西部永定河畔,这里山高谷狭,沟壑纵横,东连京城,西通大漠,古往今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有“京西重镇”之称;这里青山绿野,碧水蓝天,风景秀丽,气候怡人,是北京的绿色屏障。这里还是革命老区,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历史悠远,资源丰富的斋堂古镇,是门头沟西部山区的发展中心。诸多人类文明在这里交汇、融合,人称“京西历史文化古镇”。斋堂镇境内文物古迹众多,象美丽发光的珍珠散布在镇域内的各个村落。全国历史文化名村爨底下、京西灵水举人村、东胡林人遗址和众多文物古迹让斋堂具有了很高的文化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

  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

  公交:地铁苹果园站西6:30-17:50坐892到斋堂,共39站地,约3小时50分钟到达斋堂。

  自驾:市区沿109国道行至84.9公里处下国道,前行5公里即到。

  赏古韵:王金庄

  王金庄位于涉县东部,东界武安市,是中国传统村落名村,及河北省第二批历史文化名村。河北省涉县井店镇王金庄,坐落在太行深山中的一个不起眼的山村。他的建筑一直遵循着明清始建时期风格。石房、石街、石巷、石桌、石凳、石碾、石磨,真是一个天然的石头博物馆,多年来一直吸引着众多画院师生都到这里写生。

  有人说王金庄是涉县最美的景致,用文化的眼光看,王金庄的建筑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每条巷每座院都散发着幽幽古韵,丝丝缕缕地透着沉重的历史质感。走在清晨黄惛的曲窄小巷中:石道上光可鉴影,石门内驴鸣犬吠,石烟洞炊烟袅袅……让人瞬时穿越时空,回归朴拙。王金庄还有一道独特的景色,因山区的环境限制,全村几乎家家都养着驴。驴是他们的主要劳动力和交通工具,日出日落时分,一队队老乡牵着或骑着驴,走在通向农田或回家的山道上。

  门票:免费

  地址:河北涉县井店镇

  自驾:王金庄位于涉县东北部的大山深处,距县城15公里,距井店镇8.5公里。从邯郸市驾车走邯(郸)长(治)高速一个多小时即可到达涉县,也可走309国道,穿过井店镇后进入“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的深山区——王金庄。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旅游景点;北京孔庙;品牌陈列;东胡林人;香水海;单檐歇山顶;灵水举人村;华塔;麋鹿苑;宛平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西部首个高速+旅游跨界平台今日上线 提供个性化服务

来自重庆高速集团的消息,昨日(8月3日),重庆高速集团旗下首个出行、旅游服务微信公众平台“高速带你去旅游” 正式上线运营。据介绍,市民只需一键关注,就可以在线查阅最新的旅游经典路线、旅行指数、高速实时路况等权威信息。

2016-08-04 10:30:48

印尼旅游景点山洪暴发致15名游客死亡

印度尼西亚官员16日称,北苏门答腊省一处旅游景点15日发生山洪,目前已造成至少15名游客死亡,多人失踪。印尼北苏门答腊省德里沙登县抗灾署官员说,15日下午,当地著名的旅游景点“双色瀑布”突发山洪。

2016-05-18 10:16:02

旅游绝非败家 教你旅游中的节约窍门

一说到旅游,很多人就会觉得是败家的奢侈行为。旅游,并不是有钱人的专利;旅游,可以在节约的前提下实现品质与品位并重。这样,既可以买到称心如意的商品,又能够体味到当地的风俗民情,何乐而不为呢。

2016-04-29 08: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