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十一“避堵游”:不看人头只看醉美“湘”格里拉

2016-09-13 13:28:00 来源:红网

   筹划了一年的国庆长假终于要到来了,爱好旅行的你早已“身未动,心已远”了吧?旅行,已成为一种休息的方式。若想在众多旅游胜地中寻得一片清净之地,放松身心,奇山秀水、古寨侗情的湖南边陲通道县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悠然的侗家生活 摄影:韩松(顽童有点儿老)

   湖南通道,养在深闺人未识。这里,侗族占总人口的78.3%,有热情的侗家人,也有神秘的再生人;这里,由于不紧临机场和高铁,山水和侗寨没有过度开发,保留了原始的风貌;这里,没有拥挤的人头,是“湖南的香格里拉”;这里,拥有六大奇景“一座佛教圣山、一曲玉带流觞、一片千年古寨、一处红色转兵、一席合拢盛宴、一场侗族歌舞”。

   【美景篇】

   芋头侗寨,把时光酿成酒

   芋头侗寨全景 摄影:李双喜

   没有鼓楼不成寨,雕檐画栋桥上盖

   贵客拦在寨门外,合唱不用指挥带

   鸡鸭鱼肉腌酸菜,油茶待客单只筷

   村村寨寨祭老太,新娘进门悄悄来

   这是侗族“八大怪”。芋头侗寨作为通道保存最完好的侗寨,侗族的民俗风情在这里都能原汁原味地体验到。登高远眺,长长的石板路,古老的吊脚楼,还有身着侗族服饰的阿哥阿妹……寨子依山而建,与周围环境巧妙地融为一体,被誉为“小布达拉宫”。

   芦笙鼓楼 摄影:寒残一叶

   侗族建筑有“三宝”:鼓楼、凉亭、风雨桥。鼓楼是侗民族聚会、议事、休息和娱乐的场所。夏日遮阴纳凉,冬季围炉取暖,黄花垂髫怡然自乐。芋头侗寨有4处鼓楼:太和鼓楼简朴地立于田中;龙脉鼓楼昂然立于山上最高处;芦笙鼓楼雕梁画栋最漂亮,九层密檐攒尖芦笙顶木楼,全木结构,不用一钉一铆,翘檐上下都塑有龙凤花鸟图案,金光闪亮;崖上鼓楼最为奇险,一边靠在悬崖上,一边是长达9.1米的吊脚支撑——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吊脚楼。走累了,在鼓楼中歇歇脚,欣赏一下周围的风景,与围坐在楼中的村民聊聊天,也是很惬意的事。

   放学后,最喜欢去鼓楼听阿公唱歌 摄影:黄启勇

   这样的古寨是一处摄影的天堂!不需要专业的相机和技巧,这里的每一处建筑、每一样手艺、每一张沧桑慈祥的脸、每一个羞涩善良的笑……都是一道最美的风景。

   侗家人,把爱情灌在山歌里,轻轻唱;芋头侗寨,把时光酿成酒,慢慢把你灌醉。

   万佛山,把生活泡成茶

   摄影:吴公海

   万佛山是通道不得不去的景点之一。这里是我国发现的品相极为罕见的特大型丹霞地貌群,与其它同类地貌相比,万佛山景区植被覆盖率高达88%,沿着林木葱茏的山路穿行在怪石险峰之间,只觉得清幽雅致,别有韵味。

   奇险的悬空栈道 摄影:多布

   万佛山诸峰海拔不高,却险峻异常,万佛山悬空栈道就像飞来的天梯,走在一米来宽的步道上,都能感觉到脚底下嗖嗖的风声。在接近山顶处有一段玻璃栈道,短短几十米的玻璃栈道不知难倒了多少好汉,蹲守玻璃栈道尽头几分钟,就能尽揽秒怂模样。

   登上万佛山顶峰,极目远眺,似有万尊佛像兀立,群峰逶迤,气势磅礴,晨雾升起时,云雾缭绕……

   万佛山,把生活泡成一壶茶,苦后回甘,唇齿留香,韵味悠长。

  1234下一页 1234下一页

编辑:宋雪

关键词:芋头侗寨;甜米酒;格里拉;侗族服饰;侗民族;打架;三宝;转转酒;八大怪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避暑模式一网打尽,去湖南通道看山玩水寻古寨

在这个热到融化的夏天,突然在网上看到了一方清凉的土地——位于湘、桂、黔三省交界的湖南通道。贴士:神仙洞预计游览时间1小时,门票价格50元;芋头侗寨预计游览时间半天,门票价格40元。

2016-07-27 09:09:00

金秋通道 “醉”美丰收季赴一场世外之约

金秋通道 “醉”美丰收季赴一场世外之约,此时的世界是五彩斑斓的,充满着喜悦,正如这座通道保存最完好的千年古寨——芋头侗寨,因为秋的渲染而变成了童话世界。此时的世界是五彩斑斓的,充满着喜悦,正如这座通道保存最完好的千年古寨——芋头侗寨,因为秋的渲染而变成了童话世界。

2016-08-30 09:09:00

奇山秀水,侗寨伊人——【湖南通道】最全旅游攻略

如果不是被朋友那张炊烟袅袅中“芋头侗寨”的远景照片所打动,如果不是被神秘的“再生奇人”所吸引,如果不是好奇“行歌坐夜”的奇特民俗,也许我不会不远千里来到这湘、桂、黔交界的湖南通道。行歌坐夜,谈一场千年的恋爱 摄影:喻添旧(喻鹏)  “行歌坐夜”,是侗族青年男女自由社交和恋爱的主要方式。

2016-06-23 16: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