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辽河口 守护最美红海滩

2016-08-31 15:52: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夕阳下,鸟群飞过辽河。

  辽河口湿地生态恢复,珍稀鸟类震旦鸦雀繁殖栖息。

  夏建国摄

  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生态旅游区。

  刘 杰摄

  在盘锦与锦州交界处,大凌河和辽河一路逶迤奔腾,汇入渤海。在涨潮落潮交汇的滩涂湿地上,生长着旺盛而茂密的碱蓬草,从夏季至金秋,是一望无垠的红色草原。这便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辽河口湿地,这是一个以保护丹顶鹤、黑嘴鸥等珍稀水禽及滨海湿地生态系统为主的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2004年12月,该湿地被国际组织批准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全球最大黑嘴鸥繁殖地,占总数70%以上

  从大片芦苇荡继续向渤海边行走,连绵不绝的红色闯入眼帘,棵棵碱蓬密密麻麻,顽强扎根于滩涂之上,这便是初秋的红海滩。

  盘锦湿地处于全球八大鸟类迁徙路线之一的东亚—西太平洋迁飞路线上,也是我国鸟类三大迁飞路线的东线,每年有近百万只水鸟于此迁徙停歇或繁殖。这里是丹顶鹤南北迁徙的重要停歇地,栖息的种群数量超过500只。入海口处还是斑海豹的重要产仔地,每年有斑海豹300余头栖息于此。

  这里也是全球黑嘴鸥最大面积的繁殖地,多年来,盘锦市及辽宁省和国家有关部门投入巨资,用于黑嘴鸥和其它珍稀鸟类保护,先后修建了黑嘴鸥繁殖人工岛4处,面积3000多亩,黑嘴鸥种群得到稳步发展,截至目前,盘锦湿地栖息的黑嘴鸥种群近万只,是名副其实的“黑嘴鸥之乡”,占全球70%以上。

  盘锦还充分利用大自然的馈赠,在不改变湿地属性的前提下,开展湿地生态旅游,打造国家风景名胜区,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目前,盘锦18公里长的红海滩风景廊道,已成为我国著名生态旅游区。

  试点湿地生态效益补偿,不欠“新账”渐还“旧账”

  盘锦努力做到不欠“新账”、渐还“旧账”,2013年,启动了辽河干流盘山闸至曙光大桥之间收租河滩地退耕还河工作,在省级补助600元/亩每年的基础上,市自筹资金补助400元/亩每年,完成了27693亩河滩地退耕,全面打通了辽河生态通道,生态环境得以有效恢复。

  2014年国家出台了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和退耕还湿政策,辽河口湿地被列为第一批试点,盘锦争取资金4000万元,用于耕地补偿、湿地生态修复、湿地周边环境整治等湿地恢复改造项目建设。盘锦将辽河入海口7000公顷滩涂养殖退养还滩项目,列入国家林业局“湿地十三五”规划项目库。目前已完成鸳鸯沟、三道沟和二界沟海域围海养殖滩涂退养还滩工作,共恢复滩涂面积13000亩。

  记者在三道沟附近看到,以往连片的鱼池、虾池已无影无踪,代之以连片的自然滩涂。恢复后湿地的生态功能已经初步显现,为鹭类、鸥类、鸻鹬类等多种近2万只水鸟提供了适宜的栖息、取食环境,湿地功能得到恢复。

  “生态保护,我们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欠账也很多。这几年,上游来水少、干旱、人为活动增多等原因,导致不少碱蓬草死亡。”盘锦鸳鸯沟国家级海洋公园管理办公室李晋说,“接下来,我们要还欠账。要修复栖息地,打通洄游通道,清理废弃物、拆除进排水闸门等工程,最大程度扩大湿地面积,使经济物种的资源量增加,生物群落逐步恢复和重建,生态系统的生产力和自我维持能力显著提高。”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31日 16 版)

   延伸阅读

编辑:宋雪

关键词:红海滩;辽河口;黑嘴鸥;鸻鹬类;湿地恢复;震旦鸦雀;湿地类型;大片芦苇荡;湿地面积;湿地生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抗战胜利日,迷醉红海滩

2015年9月3日,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为了首都蓝天咱也做点贡献,相约了好友前往辽宁盘锦一游。百里海滩碱草红浓妆淡抹沐秋风霓裳霞染天帷落神女抛丝织就成 5号早晨起来,在距酒店有2公里左右的东晟营养快餐用了早餐,自助型早餐,品种丰富,价格实惠,人均8元,非常好的早餐。

2015-09-07 20:21:05

辽宁兴城2660万元修复1395亩红海滩 成滨海大道风景

2015-08-04 12:46:00

【盘锦】芦苇荡荡红海滩,重温知青铁锅鱼

踏足栈道,四周是火红的生命色泽,听潮观鸟,候鸟是“磕头机”的玩儿伴儿,似乎诉说着盘锦这座石油城的燃情岁月。盘锦素有“渔米之乡”的美称,盘锦大米如珠似玉、晶莹饱满,是出了名的辽宁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2015-06-24 09:41:1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