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700年了!贵州一村落为守秘密从不外娶外嫁

2016-08-09 09:49:00 来源:光明网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占里村位于群山之中,被称为“中国人口文化第一村”,寨里98%的家庭都是一儿一女。当地人说是因为一种名为换花草的草药。建寨700多年来,代代流传下来的寨规森严地写着:不许外娶、不许外嫁,以保守换花草的秘密。据了解,占里村的祖先吴公力提出了要控制人口增长,召集村名订立寨规:一对夫妇只允许生两个孩子,谁多生就依寨规进行处罚,严重超生的,永远逐出寨门,不得再回到这里居住。图为村中的两口水井,一口是榕树生男井,一口是榕树生女井。

700年了!贵州一村落为守秘密从不外娶外嫁

  1952年开始截至2000年,整整48年里,占里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几近为零。1952年,侗寨占里有168户人家,人口总数为729人。2000年,有154户人家,而人口总数则有739人。在一个农业社会中,这种古典的人口思维起到了效果:占里村比全县人均稻田面积高出一倍多,高于全国人均耕地占有面积。图为一名侗族小男孩在玩耍。

700年了!贵州一村落为守秘密从不外娶外嫁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占里村;村落;药师;换花草;侗寨;不落夫家;姑娘田;寨门;稻谷;离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印度一花豹流窜村落致10人受伤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27日报道,近日,一只流窜的花豹袭击了印度北方邦的一个村落,引起了村民的巨大恐慌。据村民回忆,该花豹冲进村子后,猛扑到人们身上,对人们造成伤害。

2016-07-29 11:10:46

曝辽宁一村落起火损失惨重 官方:无人伤亡

曝辽宁一村落起火损失惨重 官方:无人伤亡,(稿件统筹 朱顺忠 实习生 孙滢)今日,网传“铁岭一村子因村民燃烧秸秆烧着大棚,火借风势引发全村过火,损失严重”。大火借助风势向山上蔓延引发山火,消防大队立即实施救援,火灾已经得到控制,部分房屋被烧毁,没有人员伤亡。

2016-04-09 15:51:00

人间天堂!美的让全球惊艳的最原生态村落

白哈巴村是一个可以把烦忧抛到九霄云外的地方,是一个令人心旷神怡的世外桃源。那些鳞次栉比的吊脚木楼、歌坪、禾晾、禾仓、石子路,走在被溪流环绕分割的寨子里,甚至会有失去方向、没有尽头的感觉。

2016-03-18 13: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