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京城一日游“李逵”干不过“李鬼” 游客不知集散中心

2016-06-14 08:21:00 来源:北京日报

  不到百米长的候车区域,两排简陋的座椅,全北京唯一一处旅游集散中心显得局促而寒酸……端午小长假期间,记者探访发现,本该成为外地游客出游首选的旅游集散中心,在市场萎缩和“黑一日游”横行的双重打压下,影响力微弱,甚至失去了游客的信任。

  随机采访20名外地游客,竟无一人听说过北京旅游集散中心;不到百米长的候车区域,两排简陋的座椅,全北京唯一一处旅游集散中心显得局促而寒酸……端午小长假期间,记者探访发现,本该成为外地游客出游首选的旅游集散中心,在市场萎缩和“黑一日游”横行的双重打压下,影响力微弱,甚至失去了游客的信任。

  多数游客不知集散中心

  “我现在报的这个,就是正规旅游团吗?”尽管记者一再做出肯定的回复,田女士还是半信半疑。“我怎么觉得,他们这个也不太正规呀?”

  小长假第二天,来自湖北孝感的田女士带着姐姐和外甥女来北京旅游,在前门附近转了好久,误打误撞才找到旅游集散中心。“这里连个大厅也没有,服务态度也不怎么样,我觉得还是有点儿假呀。”

  正阳门箭楼西南侧的人行道边,遮阳顶棚和人行道护栏围出了长不到100米、宽不过5米的候车区域。候车区域的两头,分别有两个售票亭,亭身贴着旅游产品介绍。几只音箱循环播放着一段录音,提醒游客报正规旅游团,防止上当受骗。候车区域内,两排座椅相对放置,座位数不超过80个。这样的环境和设施,看起来的确有些简陋。

  “天安门广场是绝大部分游客来北京玩的第一站,北京旅游不能脱离天安门广场,市场在这儿,集散中心就应该在这儿。”一位负责人介绍,集散中心一开始的规模没有现在这么小,当时在天安门广场西南侧,占地六七百平方米。2008年10月搬到箭楼南侧,压缩至目前的规模。“能在天安门区域寸土寸金的地方给我们挤出一小块地儿,已经是对北京旅游的支持了。”

  但这个集散中心对于外地游客来说非常陌生。

  记者在天安门广场及周边随机采访了20名游客,竟然没有一位游客听说过北京旅游集散中心。当问到“怎么去长城”这个问题时,大多数游客表示可以上网搜,也有3名游客表示,广场周边有人给他们发过北京一日游的传单,可能会考虑打电话报团。然而,不论是上网搜旅行社,还是按照传单上的电话报团,都极有可能遇上“黑旅行社”。

  “李逵”“李鬼”相距不到200米

  位于德胜门西公交场站的发车点,是北京旅游集散中心的两个发车点之一,另一个发车点,在故宫北门。然而,因为规模较小,设施简陋,再加上附近“黑车”“黑导游”太多,德胜门发车点如今也面临着游客不认的尴尬处境。

  小长假第三天上午,当记者来到德胜门发车点时,也差点儿以为这是一处黑旅游团报名点。公交场站的栅栏外,竖着一把大遮阳伞,伞上的logo跟集散中心没有任何关系,是一家医院的宣传广告。伞下摆有一张小桌子,桌前贴着一日游的宣传海报。一名身着粉色制服的工作人员坐在桌后,每当有游客从路边经过时,她便拿起手中话筒,说几遍“八达岭长城往返,三十元一位”。

  游客郝先生和朋友从发车点经过,询问了一下价格后,马上又离开了。

  “刚才我们在路边已经被人拦过,说去八达岭一百块,我们想应该是‘黑车’司机。结果这会儿又碰上一个,看着也不是很正规。我们还是决定去城门那边坐公交车。”郝先生表示。

  记者随后来到郝先生所说被揽客的路段。该地距离发车点不到200米。几名男子站在路边,看见有游客经过,便大声吆喝“去八达岭的在这儿排队啦”。其中一位还穿着公交集团的制服,另一位身上还戴着印有“北京八方达公交”的工牌,胳膊上戴着“安全员”红袖章。

  几位游客被拦下后,便站在路边开始排队。此时,一位揽客男子便开始对游客说:“公交车一时半会到不了了,坐专车去更快,一位100块。”路边停着一辆车牌为“京E”的轿车。显然,这是一辆“黑车”,并非专门运送游客的旅游车辆。

  “这附近的‘黑车’‘黑导游’,把我们的名声都败坏了。”发车点工作人员介绍,该发车点目前只有两个停车位,空间特别小,游客不容易发现。“端午期间还算好的,一天能拉五六趟。平时游客更少。”

  除了硬件设备,旅游集散中心服务质量也受到不少游客的质疑。浏览大众点评网上游客的评论,游览时间紧张、导游态度不耐烦、途中午餐质量太差都成为游客反映的普遍“槽点”。

  集散中心可考虑重新选址

  “北京旅游集散中心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做出规模,导致在游客心中的影响力微弱。再加上周边又有太多‘李鬼’旅行社拦截,更恶化了游客的口碑。”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分析。

  刘思敏表示,从选址上看,集散中心的条件不尽如人意。“前门地带虽然客流量大,但场地规模不可能有多大,再加上周边常有交通管制,交通也不是特别方便。”据集散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端午节期间集散中心日接待游客数量约为1万人。按照市旅游委公布的假期接待游客410万人的总数看,集散中心接待的游客仅占全体游客的0.7%。“从这个比重看,集散中心起到的作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对于集散中心,政府还应该加大重视和投入力度。可以考虑重新选址,在集散中心的软硬件设施上,重新规划设计,提升整体品牌形象。”刘思敏建议。

  成立于1998年的上海旅游集散中心,或许能给北京一些借鉴的经验。该集散中心位于上海体育场,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拥有一个900平方米的候车大厅,供游客候车,购物,休息。旅游线路达170余条,涉及景点270余个,每天总发车次数达400余次,已成为上海游客短途出游的首选。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人人网腾讯微博网易微博0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李鬼;李逵;一日游;游客出游;上海旅游集散中心;黑车;发车;德胜门;座椅;旅行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京城一日游"李逵"干不过"李鬼" 游客不知集散中心

“天安门广场是绝大部分游客来北京玩的第一站,北京旅游不能脱离天安门广场,市场在这儿,集散中心就应该在这儿。记者在天安门广场及周边随机采访了20名游客,竟然没有一位游客听说过北京旅游集散中心。

2016-06-13 16:00:00

取消“陈年李鬼”学籍的连锁思考

日前,中央民族大学认定三名2012年入学的本科生入学资格弄虚作假,决定取消他们的学籍。应该说,能揪出“陈年李鬼”自然大快人心,但资格上的弄虚作假毕竟是一连串事件,可能涉及到不止一个的相关方。

2016-06-03 09:45:00

骗捐李小璐的“李鬼”被抓 行骗5年受害者超300人

3月26日下午,演员李小璐转发了微博名为@希望盼望宝贝康复 的网友发布的求助信息,内容完全复制苗女士微博,照片也是苗女士的儿子小麟,还留下了一个支付宝账号。“经过初步调查,我们发现郭某存在曾经多次通过微博向网友求助骗取爱心捐款的违法行为。

2016-04-11 10: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