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亏损幅度扩大 OTA或出新招?

2016-03-23 10:54:00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携程、去哪儿网、艺龙等多家OTA(在线旅游商)分别发布2015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携程财报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7600万元人民币,2015年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25亿元人民币,相比2014年的2.43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超过10倍,是目前旅游市场上唯一持续盈利的OTA。而相较之下,其他OTA则仍然处于亏损状态,且亏损幅度扩大。业界人士分析称,携程作为OTA领军者,商业模式受到肯定,而其他OTA的打法及盈利能力还在接受考验,随着亏损幅度扩大,市场打法或将有所调整。

  去哪儿、艺龙、途牛亏损幅度扩大

  大部分OTA仍处于亏损阶段。根据去哪儿网2015第四季度财报显示,第四季度归属于去哪儿网股东的净亏损为50.910亿元人民币(7.859亿美元);2015年同期归属于去哪儿网股东的净亏损为6.755亿元人民币;2015年全年归属于去哪儿网股东的净亏损为73.427亿元人民币(11.335亿美元)。

  财报显示,成本高企是造成亏损的原因之一。去哪儿网2015年第四季度销售及市场推广费用为8.728亿元人民币(1.347亿美元),同比增长213.0%;2015年的全年销售及市场推广费用为26.716亿元人民币(4.124亿美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199.9%。

  亏损的OTA还包括艺龙。根据艺龙近日公布的未经审计的2015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艺龙第四季度的净亏损为人民币3.30亿元,2015年同期净亏损为人民币2.07亿元。2015年全年净亏损为人民币10.24亿元,相较2014年全年净亏损为人民币2.69亿元,亏损幅度在增大。

  途牛亦处于亏损阶段,根据2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净亏损14.594亿元人民币,2014年净亏损约为4.635亿元人民币,亏损幅度扩大。

  业界人士分析称,携程的业绩增长得益于去年一系列资本运作。2015年携程收编不少其他OTA企业,先后入股艺龙、去哪儿、途牛和同程旅游,拓展“携程系”版图,从而降低成本,提升盈利能力。预计2016年,去哪儿、艺龙、途牛等OTA还将处于亏损的状态,不断增加投入将导致短期内盈利会受影响。

  酒店、度假领域收入提升幅度较大

  酒店预订业务依然为OTA创造不小的业绩。以去哪儿网为例,2015年第四季度住宿预订收入为5.351亿元人民币(8260万美元),同比增长423.6%,环比基本持平。扣除按营业额计算收入的包房项目收入,住宿预订收入为3.127亿元人民币(4830万美元),同比增长206.0%。去哪儿网2015年全年酒店收入为14.729亿元人民币(2.274亿美元),同比增长324.1%。扣除按营业额计算收入的包房项目收入,住宿预订收入为9.569亿元人民币(1.477亿美元),同比增长175.5%。以上数据反映的住宿预订收入同比增长,均主要得益于酒店间夜总数的增长。

  而唯一盈利的携程,在酒店预订方面亦表现突出。2015年携程住宿预订营业收入为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

  度假领域收入的增幅亦十分明显。根据携程近期公布的财报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3.5亿元人民币(5400万美元),同比增长50%,增长主要来源于团队游和自助游预定量的同比增长。

  度假领域被视为在线旅游领域最具潜力的市场。自携程去年成立新的度假旅游事业部之后,近期,众信与携程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约定若携程度假业务板块分拆并IPO,众信有权先入股携程度假公司10%的股份。业界人士分析称,自海航入主途牛,万达投资同程,驴妈妈及阿里旅行纷纷发力,加上新美大的新竞争对手,休闲度假市场仍然是OTA接下来重点发力的领域。

  ■行业观察

  “亏损换市场”仍将持续

  对于多家OTA仍处于亏损状态的现状,业界人士表示乐观。“对于互联网电商企业来说,以亏损换市场并不一定是毫无益处,对比零售领域的京东,其2015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报告显示,2015全年交易总额达4627亿元,净收入达1813亿元,亏损94亿元(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执慧旅游创始人刘照慧表示。

  加大投入成本,加强扩张力度,仍然是2016年OTA的主旋律。业界人士分析称,近年来OTA之间展开的价格战,企业投入大量资金进行促销,是导致大部分OTA出现巨额亏损的原因之一。在各家OTA纷纷加大市场投入的同时,还将面临包括其他非旅游行业的电商进攻以及美团、滴滴快的、万达等等大规模投入在线旅游市场,OTA整体竞争氛围将更为激烈。

  另一方面,当OTA佣金模式开始遭受挑战时,如何创造新的盈利模式,成为各家OTA需要解决的问题。戈壁创投合伙人蒋涛分析称,未来OTA标准化产品预订的佣金将不断趋于零。在他看来,以互联网的逻辑,边际成本为零的服务必然以免费的形式出现,然后通过增值服务来实现盈利。机票、酒店、景区等预订,总体而言边际成本不断下降,佣金也就在不断下调。

  直采及区域落地打法将加强

  OTA也在加快线下布局。加大直采力度,是线下布局的策略之一。例如驴妈妈2016年将加大全球直接采购力度,在华北、华东、华南、西南四大区域中心基础上,组建100多个分子公司和2000家门店,实现全国省会城市和地级市出发地产品全覆盖和服务落地。邮轮方面,与歌诗达、皇家加勒比、公主邮轮、天海邮轮等四大邮轮公司签署直采战略合作协议;景区方面,强化景区资源的直采力度等,截至目前,景区门票产品直采签约比例达90%。“直采是必由之路。”驴妈妈创始人洪清华以长隆为例介绍道,2015年通过驴妈妈销售的广州长隆门票量达83万张,下一步还将加大与长隆的合作,联合开展活动,共同进行品牌推广。据悉,目前驴妈妈代售和直采的比例为8:2,2016年将提升直采比例至五成。洪清华表示,旅游度假已进入3.0时代,未来行业趋势是自由行和当地玩乐市场。

  途牛在直采方面亦动作频频。2015年,途牛通过与京东、海航合作、并购投资五洲行旅行社等方式增强上游资源掌控能力,提高直采比例。去年途牛区域服务中心从2014年的75家增加到170家。

  除此之外,OTA的落地打法更注重区域,开门店,线下促销等招数频频。以同程旅游为例,日前华南地区开展的落地热卖会,低价特惠产品仍然是热卖会的“杀手锏”,成功吸引线下消费者。“旅游行业的产业链条很长,涉及到交通、住宿、玩乐和服务等各个环节,和传统旅行社相比,OTA具备规模化采购的优势,可以更灵活调配各环节上的资源,所以在采购成本上有一定优势。”同程旅游华南区域副总经理苏峰强调,随着OTA非标产品时代的到来,未来胜负的关键在于能否依靠“大数据”和“人”来实现流量转化。

  业界人士分析称,对于OTA而言,在区域打好线下基础颇为重要,前期依然需要大量的投入,抢占线下市场。

  线下布局还包括服务升级。这一部分是O2O所做的尝试为市场认可。以自由行为主打的发现旅行,除了机票+酒店预订,部分产品还包括了当地玩乐、签证,产品更注重目标客群体验。又如以专注亲子游的童游,则主要发力于打造寓教于乐的亲子游产品,颇受市场欢迎。业界人士称,在细分领域市场,O2O的发展更快,运营更灵活,在这方面,OTA可从中学习借鉴,在搭建平台、树立品牌的同时,也需要进一步注重产品体验,组合成更个性化的产品,能够满足更丰富的个性化需求,提升体验,最终赢得市场。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OTA;携程;艺龙;2015年;净亏损;去哪儿网;打法;幅度;杀手锏;住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OTA 如何借助电视广告开展营销活动?

【环球旅讯】 本文编译自Tnooz :Expedia和Priceline等OTA巨头在广告开支方面的投入几乎是其他小型OTA无法企及的,所以小型OTA得另寻出路。Saint在上周于伦敦举办的EyeforTravel大会上讲到,Secret Escapes的电视营销策略与其在谷歌上的点击付费广告是一样的。

2016-04-28 07:10:54

玩“旅游+互联网+金融” OTA们真要停战了?

2015年,OTA(在线旅游)行业风云巨变,通过频繁的资本运作和并购,OTA的数量变得越来越少,但又变得越来越“重”。可以预见,今后及未来,OTA将想方设法抓住资源端,争夺线下资源,从而让自己的话语权更大。

2016-04-26 09:08:00

携程系2015年一盈两亏 OTA竞争将回归本质

前几日,携程、去哪儿和艺龙分别发布了去年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只有携程保持盈利,去哪儿和艺龙则持续亏损。航企以整顿市场的名义压缩OTA在机票预订领域的市场份额,无疑使机票业务成为让携程、去哪儿网等揪心的板块。

2016-03-23 16:10:2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