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台湾高雄老车站 饱含历史的一段记忆

2016-02-15 09:51:00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志和】台湾的铁路运输始于清代,日本侵占台湾后,为实行殖民统治、掠夺台湾各种资源,修建了各式铁路包括产业铁路,深入各地主要乡镇,路网总长度曾达5000公里左右。其间,日本殖民者修建了各种风格的火车站,如今这些大小车站大多早已踪迹全无,剩下不多还在使用的老火车站成为展览场所,也成为“铁道迷”们造访的对象。高雄老火车站因其独特的建筑形式,受到游客的青睐。

  出了如今的台铁高雄火车站,不远处就是高雄老火车站。坐北朝南的高雄老站兴建于1941年,站体采用日本皇宫建筑惯用的“帝冠样式”,这也是二次大战结束前,日本在台湾建成的最后一个火车站。据介绍,这座钢筋混凝土建筑宛如象形的“高”字(如图),不仅代表高雄地名,也象征日本人在高雄的统治权。这座车站的方位与造型,都隐含着浓厚的军国主义色彩。所谓“帝冠样式”建筑,是上个世纪30年代日本在民族主义抬头背景下,为对抗西方现代建筑主义,而在日本产生的一种建筑设计。这种设计最为特别的就是它的日式屋顶,因兼具实用与日式建筑风格,不只在日本本土,在大陆东北等曾经的日本统治地区多有此类建筑。当年,在日本殖民者南进政策驱动下,这座车站被赋予带动高雄工商业发展的重任,为高雄特殊的历史发展过程打上了时代印记。

  本世纪初,在高雄进行铁路地下化,铁路、捷运、高铁三铁共构时,高雄车站因为碍手碍脚一度要被拆除,经过地方文史工作者奔走呼号,最终得以迁移保留。2002年,台铁委托高雄车站原兴建厂商展开17天的迁移工程。从原来的地址移往东南方86米处。如今的老火车站,已经变成“高雄愿景馆”,类似于大陆的城市规划馆,以现代声光电技术,展示高雄的前世、今生与未来。很多人专程来寻幽探胜,徜徉在西洋式的玄关、大厅,体验凡尔赛宫与日本庙宇的对立统一。

  不过,近年来高雄愿景馆饱受社会批评,因为这里的展览乏善可陈,馆外又经常有游民聚集,“愿景馆”变“游民馆”。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1941年;历史发展;帝冠样式;日本殖民者;路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前国务委员戴秉国:退休第一天就把安眠药扔了

前国务委员戴秉国:退休第一天就把安眠药扔了,4月6日,前国务委员戴秉国接受“政事儿”专访,回顾了自己外交生涯中的诸多细节,并畅谈退休后的生活。4月6日,戴秉国接受政事儿专访,回顾了自己外交生涯中的诸多细节,并畅谈退休后的生活。

2016-04-08 00:05:00

全球24个最奇葩的职业:女性采精员

修补员最初使用花岗岩粉末、亚麻籽油和白色铅粉修补裂缝,1989年起开始使用硅树脂密封剂。他在First Quality公司工作,做晚班,从下午3点到晚上11点,工作8个小时,负责检测各种尺码的卫生巾的吸水性以及吸收芯强度等指标。

2016-04-05 10:35:00

领导干部说话要说到群众的心坎上

领导干部文风的表现方式主要有两种,说话和写文章。但对领导干部来说,说话的重要性与写文章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是极端重要的,万万不能忽视。领导干部无论何时都要扎扎实实地深入基层,要多和群众说知心话、真心话,少说空话、大话,不说假话。

2016-03-29 17: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