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给我两天,穿越万年 经典文化2日游

2015-09-14 14:17:00 来源:北京旅游网

  十一长假即将来临,亲们是不是开始筹划去哪玩呢?又担心景点人山人海、高速堵成长龙?别担心,小编给您支一招保证人少景美不堵车!建议10月3、4日出行避开高峰,高速还免费哦!至于目的地小编要放大招了,咱们来个霸气的主题-给我两天,穿越万年,邯郸经典文化2日游!纵览燕赵遗迹,探寻战国时期的历史文化,体验赵王点兵之宏伟之势、来个别样体验感受梦文化,在短暂的时间里做一个黄粱美梦、逛逛有“北方小江南”之称的“古城、水城、太极城”,练一把广府太极,登一回明代城墙,看一回“瓮中捉鳖”、再看看北齐石窟,惊叹中国古人的鬼斧神工,这条线路如何,先随小编走一圈!

  北京-邯郸武灵丛台、赵苑——邯郸黄粱梦吕仙祠——邯郸广府古城——邯郸北响堂石窟——北京

  D1:北京-丛台公园——赵苑——黄粱梦吕仙祠 (宿邯郸市区)

丛台公园

  丛台公园位于河北省邯郸市市中心。东邻中华大街,西至第一中学,南与原市政府、市宾馆接壤,北靠丛台路,是以武灵丛台为中辟成的一座大型园林,占地面积360亩,园中亭台楼榭,掩映在苍松翠柳中,山色湖光,倒映出点点轻舟。登上丛台极目远眺,西边的巍巍太行山层峦起伏,西南赵国都城遗址赵王城蜿蜒的城墙隐约可见,西北便是赵国的铸箭炉、梳妆楼和插箭岭的遗址。俯视台下,碧水清波,荷花飘香,垂柳倒影。

  丛台亦名“武灵丛台”,相传建于赵国武灵王时期,已有2000多年地历史。在这漫长岁月中,丛台多次改修重建,有了很大的变化。现在的从台,是清同治年间修建的。在这里您可以登丛台,领略赵王点兵的气势;游七贤祠,看战国时期赵国大将塑像(约1.5小时)。

赵苑

  赵苑,原插箭岭公园,位于河北省邯郸市西北部,占地2100亩,是邯郸市内最大的公园。园林景观优美,文化遗存丰厚,这里是赵邯郸故城大北城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上曾是赵国苑囿区,是进行军事演练、冶炼的基址,留下了大量的文化遗存。经过两千多年的历史沿革,夯土层保存完好,地势逶迤起伏,基本保持着原有的风貌,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重要的保护价值,是一处以文物遗址为依托、以赵文化为核心、融历史文化、生态环境和园林景观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

  大约在2300年以前,赵国第四代国君赵武灵王实行胡服骑射改革,曾在这里带领将士苦练骑马射箭。苑内保留了插箭岭、南北梳妆楼、铸箭炉、皇姑庵、汉墓、照眉池等遗址,地势起伏,文化丰厚,是一座融历史与生态、人工景观与自然风貌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是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地带规模最大的、融古代文化与现代游乐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园林。

  赵苑正门坐南面北,整个建筑是群雀式建筑,雄伟壮观。高高耸立的两门柱之间,镶嵌着巨大的“古赵名宝”—和氏璧。鲜明地突出了古赵特色。

黄粱梦吕仙祠

  黄粱梦吕仙祠是国内唯一以梦为载体的文化景区。这一古建筑群占地1.3万平方米,殿宇房舍180余间,依唐代沈既济传奇《枕中记》而建,欲称卢生庙、邯郸古观,汤显祖《临川四梦》之一,始建于北宋初期,是华北地区影响较大的千年古观。 “黄粱美梦”成语和毛泽东诗词“一枕黄粱再现”均出于此。相传卢生遇神仙,做黄粱美梦就在此地。黄粱梦吕仙祠属于闻名的宗教旅游资源。

  始建于宋代,明、清时代及1984年均有大规模修复,主体建筑有钟离殿、吕祖殿、卢生殿。殿阁门联多出自名家之手,妙趣横生,殿两旁长廊内有各代名碑古碣。卢生殿楹联题道:“睡到二三更时凡功名皆成幻境,想到一百年后无少长俱为古人”,极富人生哲理(约1小时)。

  自驾路线:

  1、从北京西三环六里桥或西四环岳各庄桥上京港澳高速(原京石),见邯郸出口下高速。沿中华北大街转到丛台路抵达丛台公园。

  2、从丛台公园出发经联纺东路、陵西北大街到赵苑。

  3、从赵苑出发经浴新北大街、G107抵达黄粱梦吕仙祠。

  D2:广府古城——北响堂石窟——北京

广府古城

  广府古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距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因兴建于元明清时期的古城墙保存完好,世界各地自发游客众多,被称其为被遗忘的神秘古城,广府古城这个名字开始流传。

  广府古城早在春秋时期就有记载,战国时期赵国毛遂封地。隋末窦建德在此建都,立夏国。明清朝这里成为直隶省广平府。城东保存完好的弘济桥,是赵州桥的姊妹桥。广府古城是杨式太极拳、武式太极拳的发祥地,在太极拳界执大旗地位。目前国家体委正式公布的88式、24式以及在许多场合表演的,都是杨式太极拳或由其演化而来。在全国八大太极拳门派中,源于永年的已占其五。被誉为中国太极之乡。

北响堂石窟

  南响堂山石窟,位于彭城滏阳河源头北侧山腰,现存七窟,均凿于北齐,大小造像3588尊,其中千佛洞最为华丽,窟外整体外观为覆钵塔形。窟前设四柱三开间前廊的仿木结构建筑,其斗拱窟檐以上凿大形覆钵,钵中央雕展翅欲飞的金翅鸟,上雕宝珠,钵两端饰卷云状山花蕉叶,这一保存完整华丽的装饰,十分罕见。窟内进深3.6米,宽3.9米,高3.7米。前壁满雕塑千佛,其它三壁又凿一大龛,内均一佛二弟子两菩萨。壁上部也各雕千佛,下设基坛,窟顶微隆,雕莲花和八尊伎乐天,形象生动形象美观,堪称时代佳作。石窟附近有古塔,靠山阁楼,寺院殿宇等附属建筑群。另有称作'小响堂'的水浴寺石窟,位于北鼓山东麓,与北响堂隔天宫峰东西相立。现存东西两座石崖,两处摩崖造像,两座北宋经幢,水浴寺的前殿等。响堂山石窟,规模宏伟,雕刻精致,可与三大石窟媲美。

  自驾线路:

  1、经广府专线抵达广府古城

  2、从广府古城出发经广府专线、青兰高速公路抵达峰峰矿区北响堂石窟。

  3、从峰峰矿区北响堂石窟出发经邢衡高速公路、大广高速公路回京。

编辑:马惠

关键词:广府古城;插箭岭;响堂山石窟;赵苑;七贤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京津冀协同发展助推河北旅游产业升级

在对接会上,河北省旅游局与全国最大的产权交易所——北京产权交易所签署合作协议,在投融资、流转等服务内容上开展全面合作。在此基础上,利用河北省旅游发展专项资金,通过贷款贴息等方式,将极大撬动金融资金支持河北旅游产业项目的积极性。

2014-06-19 10:46:00

沿京广线一路向北 六大站点景区推荐

南湖国旅·西部假期推荐线路:开封府、铁塔公园、少林寺、华山、兵马俑、西安自在游高铁双飞五天 广之旅推荐:河北天桂山、隆兴寺、冉庄地道战、北京故宫长城京广高铁7天

2013-01-02 01:21:00

台湾青少年永年广府学太极

在永年县广府古城,这些台湾青少年先后参观了太极宗师杨露禅和武禹襄的故居,并与太极拳爱好者共同习练武术,亲身体验太极魅力。本届“冀台心?两岸情”青少年交流活动由河北省青年联合会和台湾青少年多元发展协会联合主办。

2012-08-12 09:46:4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