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西藏旅游又渐入旺季 专家提醒游客注意事项

2015-03-30 08:30:00 来源:新华网

   随着气温的回升,雪域高原绿意渐浓,西藏游热也逐渐升温。到西藏旅游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记者采访有关专家和导游,他们给出了以下健康提示。

  一是初到西藏高原旅游时,多数人都会感到不同程度的气短、胸闷、呼吸困难等缺氧症状。但这并不说明不能适应高原环境;如果能够正确地保护自己,2到4天后,一般都可使上述症状好转或消失。

  二是如果是乘飞机上高原,一般高山反应的症状会在12到14小时产生。所以,刚刚到高原的时候一定不要剧烈运动,而要卧床休息。否则,一旦感觉到反应就需要更多的时间来适应了。

  三是人们常常用吸氧来缓解胸闷不适。吸氧能暂时解除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但停止吸氧后症状又会重新出现。假若缺氧症状不是很严重的话,建议最好不要吸氧,这样可以加快适应高原环境的速度。轻微的高原反应,会不治自愈,不要动辄吸氧,以免形成依赖性。

  此外,进藏后要多吃碳水化合物、易消化的食品;多喝水,使体内保持充分的水分;晚餐不宜过饱。最好不要饮酒和吸烟。要多食水果、蔬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另外,酥油茶是个宝,如果你喜欢喝的话,那么你的高原反应会比别人消失得快很多。因为酥油茶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其他微量元素,可以改善人体微循环,提高适应高原的能力。

  注意避免过度疲劳,饮食起居要有规律。初到高原的前几天,不要频频洗浴,以免受凉引起感冒。感冒常常是急性高原肺水肿的主要诱因,在缺氧状态下不易痊愈。

  在藏期间,身体负荷不宜过重。初到高原的时候,不可急速行走,更不要跑步,也不要做体力劳动。一周后,才可逐渐增加一定的活动量。

  专家指出,在没有适应和准备的情况下,不要骤然进入海拔5000米以上的地区,以防不测。

编辑:马惠

关键词:吸氧;西藏旅游;西藏游;急性高原肺水肿;游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州赏花吸氧跑步再添好多去处

公园会所曾经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在经过一年半时间的整治后,昨日在全市林业园林工作会议上,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宣布,整治工作已经完成,经过摸查全市公园,所有会所已经清理,并重新回归平民化重建开放。

2016-01-28 10:10:32

医生连做8台手术后坐地吸氧 照片在朋友圈传开(图)

照片上,宁波市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医生丁慧青正疲倦地坐在地上吸氧。她从早上8点半进手术室,一直到下午4点半才出来,连轴转地做了好几台手术。在做完第8台手术后,她体力有些不支,出现了心律不齐,于是在下一台手术间隙坐在地上吸了一会儿氧。

2015-09-29 12:59:00

一天吸氧25小时 山东通报两起医疗保险违规案件

山东省日前通报两起套取医疗保险基金违规典型案件,主要存在过度检查、违规收费、计费次数或时间不合理、管理混乱等问题,甚至出现了一天吸氧25小时的情况。据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通报,东阿县参保职工焦某因“慢性支气管炎”于2014年2月12日至2月25日入住东阿县人民医院治疗,住院14天共花费29676.22元。

2015-09-28 12:11:1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