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景德镇,让china从这里走向世界[图]

2015-01-25 12: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景德镇1月23日消息(记者程楠)这是一次设计新颖的巡展——“认识china从景德镇开始说给世界听的中国故事”大型网络专题巡展开通,从《瓷器中国》、《瓷业千年》、《世界瓷都》3个篇章,以通俗易懂的文字、丰富形象的图片和直观动态的视频等,全面深入地解读瓷都景德镇。

  这是一次穿越古今的对话——来自人民网、红网、腾讯网等中央、省市重点新闻网站、门户网站的40余名网站负责人、资深记者和知名博主组成探访团,展开为时两天的瓷都行。

  网络聚焦景德镇,世界关注景德镇。1月23日至24日,“网聚中国梦·探寻瓷之源”系列活动在景德镇举行,获得了众多媒体的参与和支持,吸引了各方的目光与点赞。

  江西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源头 认识china,从景德镇开始

  景德镇,世界瓷都,窑火千年不息,被誉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源头”。China,C大写,是中国的意思。china,c小写,则是瓷器的意思。一个拼写上与中国的国名一样的英文单词,以此为结合点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是一个绝妙的创意,认识china从景德镇开始,是一个绝佳的起点。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郭建晖说:“陶瓷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自古以来在中外贸易和文化交流中,承载着传播中华文明的重要使命。在岁月的推进中,景德镇瓷器历久弥新,闪烁出诱人的光芒。我们肩负着讲好china的故事,进而讲好中国故事的神圣使命。此次活动的举办,是我省策应‘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利用网络特色,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一次有益实践,对于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推动中国陶瓷文化‘走出去’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两天的瓷都行中,探访团沿着品味奇瓷神韵、触摸历史记忆、感知复兴足迹、沐浴现代光辉等四大篇章,走访景德镇陶瓷馆、十大瓷厂博物馆、御窑遗址公园、陶溪川、昌河汽车及其通航产业等10余处具有景德镇特色的文化景点,探寻古代遗存、体验陶瓷制作、采访创意集市和现代工业,以“穿越”古今的方式,通过全媒体的呈现形态,向网民描绘了一个既古朴又现代的景德镇,向世界展现了一个既繁荣又新兴的中国。

  国家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陈云峰认为,景德镇和景瓷具有丰厚的历史积淀,好品牌,体现的是核心竞争力;而好人、好故事则体现的是舆论引导力、穿透力和文化软实力。好品牌加上好人好故事,才能展示好形象、传播好声音,用满满的正能量去清朗网络空间、进化网络生态,赢得国内外网民和社会发自内心的点赞。

  中国青年网副总编辑诸家炜告诉记者:“面向青年讲好青年的故事,是我们网站努力的方向。通过参观陶瓷厂,我发现主要设计师竟然有的是80后。他们的求学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还有很多故事值得网站去讲。”

  今年60岁的新浪网知名博主陈立元感慨地说:“两天的探访,我发现景德镇民族文化、古典历史的呈现还有待挖掘,所以想通过自媒体的形式,以‘我的景德镇’为主题,以摄影为主要视角,重点向广大网民推介景德镇的历史和文化。”

  融入“一带一路” 促进开放升级,助推发展升级

  冬日的景德镇大地,艳阳高照,生产红火,市场繁荣,处处呈现出勃勃生机。自觉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促进开放升级,助推发展升级,让千年瓷都浴火重生,开放意识日益浓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经济发展借梯登高。

  景德镇市市长颜赣辉表示,景德镇瓷器“行于九域,施及外洋”,成为历史上最早的全球化商品,为中华文明走向世界、促进东西方交流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兴于瓷而不滞于瓷”,近几年来,景德镇在推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大力发展直升机及通航、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等特色优势产业,成为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文化与经济交相辉映的创意之都、活力之城。

  在景德镇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当了解到该公司通过转型升级,走国际化道路,日用陶瓷销量稳居全国第一,其中电商营业额占总营业额的40%时,探访团成员赞叹不已。

  在景德镇陶瓷学院,当了解到该学院适应“一带一路”战略,师生创作的陶艺作品多次作为国礼被选送,其中不少作品被国内外著名的博物馆收藏时,不少探访团成员纷纷点赞。

  在昌河汽车公司,当了解到该公司自觉以国际化视野寻找战略合作伙伴,在与日本铃木公司成功合作的基础上,又与北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20年计划实现100万辆整车、90万台发动机的产业规模及1000亿元的全产业链收入目标时,探访团成员对公司的转型升级思路予以夸赞。

  ……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索,一路收获。

  新华网副总编辑杨新华说:“景德镇瓷器不仅是江西的,而且是中国的、世界的。强化开放意识,以新的技术、新的理念注入传统产业,让景德镇瓷器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相信这种复兴会拥抱更加美好的明天。”

  东方网党委书记、董事长何继良说:“景德镇是中国历史名城,是中国的一张名片。‘一带一路’,与景德镇关系密切。我们期待着景德镇创新思路,开动脑筋,强化举措,在‘一带一路’中争当‘排头兵’,让历史名城焕发新的生机。”

  凤凰网资讯中心副总监高明勇说:“新形势下如何推动城市更好更快发展?‘一带一路’,给景德镇带来了新的契机。景德镇应借助这一契机搭建好‘走出去’平台,擦亮‘走出去’品牌,在新一轮开放中抢占先机。”

  ……

  千年瓷都,美好的故事讲不完;赣鄱大地,发展升级的篇章在书写。我们相信,“网聚中国梦·探寻瓷之源”系列活动,必将在新的时代篇章中留下深深的印记。

  记者·点评

  以开放意识讲好故事力促升级

  “网聚中国梦·探寻瓷之源”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影响深远,给我们启示深刻:以开放意识讲好故事,故事才能精彩、生动;以开放意识力促升级,升级才能出亮点、见成效。

  经历千年窑火,生生不息,瓷都景德镇转型升级、开放升级之路越走越顺畅,开明开放、海纳百川的开放意识功不可没。而其中的故事通过主流网络媒体的介入、采写、推送,正能量得以传播、扩散、“发酵”,反过来又体现了开放意识的巨大作用。当前,全省上下正奋力迈出“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五年决战同步小康”的新步伐,好故事层出不穷。强化开放意识,讲好江西故事,力促发展升级,当成为赣鄱儿女的共识和共为。在发展升级新起点上,期待更多精彩的江西故事,唱响世界!

编辑:程楠

关键词:景德镇陶瓷学院;景德镇陶瓷馆;景德镇瓷器;lsquo;rsquo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景德镇陶瓷学院更名叫做景德镇陶瓷大学

景德镇陶瓷学院更名叫做景德镇陶瓷大学,记者廖济堂报道:3月14日,记者获悉,教育部近日复函江西省人民政府,同意景德镇陶瓷学院更名为景德镇陶瓷大学,同时撤销景德镇陶瓷学院建制,其普通本科学院参与举办的独立学院,景德镇陶瓷学院科技艺术学院同时更名为景德镇陶瓷大学科技艺术学院。

2016-03-15 08:19:00

“陶瓷黄埔”以瓷为媒叩问转型之路

不久前,景德镇陶瓷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吴忠慧和李慧杰在导师的指导下,参与了“中国意大利陶瓷设计大赛”。与此同时,法国比利牛斯大学波城和塔布校区迎来了景德镇陶瓷学院的15名学生,他们在这里开始为期3个月的留学生活。

2016-02-22 09:52:44

景德镇陶瓷学院运用新媒体服务新生入学

青梅是中国青年报和中国高校校媒联盟为大学生打造的移动互联网校园资讯产品,以其本地化服务、即时性发布、个性化定制和安全性运营为特点。在新生入学后,“青梅瓷韵”将会继续努力,全力打造广受大家欢迎的师生资讯、服务平台,让“青梅瓷韵”走进师生的心里。

2013-09-28 18:00:2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