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景瓷对美洲的影响

2015-01-21 17:34:00 来源:大江网

  景德镇瓷器出口美洲市场的历史比亚、非、欧三洲市场较晚。明代和清代初期,美洲人民使用的景德镇瓷器,都是从欧洲进口。乾隆四十九年(1784),第一艘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从纽约开到广州,购买了中国瓷器906担,多是景瓷,从此揭开了美国直接与中国间的景德镇瓷器贸易的历史。乾隆五十一年(1786)“中国皇后”号再度来到广州,又购买了大量瓷器而去,其中大多是青花瓷器,也有少量的观音像、宝塔等瓷雕。

  接着美国各城市商人都遣派商船到广州进行贸易,购买了大量的茶杯、茶具、咖啡杯、咖啡壶、午餐具等青花瓷器。18世纪末,美国在西方各国对华贸易中已占第2位,仅次于英国,而瓷器尤其是对华贸易的大宗货品。嘉庆元年(1796年)美商船运去的瓷器占载运货物量的15%,到了嘉庆二十三年(1818年),瓷器的数量增加到了24%。

  运去的景德镇瓷器,除传统装饰的产品之外,还有很多按美商要求进行的订瓷,这些瓷器有用英文书写“EHD”的青花午餐具、早餐具、花瓶;有用金边描绘的青花小宝塔瓷雕;有用美式船舶和医院等画面装饰的青花盘、碗;还有描绘雄鹰、女神和美国第一任总统肖像等纹饰的纹章瓷。

  随着销售数量的剧增和市场重心的转移,从18世纪下半叶开始,景德镇瓷器在美洲的销售市场由美国扩大到了巴西、墨西哥和南美广大地区。据1730年墨西哥的《墨西哥公报》宣称:“萨克拉 费末莉亚号”船于1月9日停靠阿卡普尔科时,载有“华瓷一百二十桶”;1739年称又“有一百零八桶华瓷运到”,18世纪后期,除了移民美洲的欧洲人之外,美洲各国各阶层民众越来越多地普遍使用景德镇瓷器,打破了以景德镇瓷器为主的中国瓷品专为美洲殖民者和上流社会人士所垄断的不平衡格局。

  以景德镇瓷器为主的中国瓷品在18世纪末期至19世纪初期大批量销往美洲地区,不仅是欧、美瓷商的功劳,这一时期的中国瓷商也凭藉其灵活的商业头脑和卓越的运作能力,在中国与美洲的瓷器贸易中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其中有一位十分活跃的人物名叫亚兴官。美国的一家博物馆中藏有他当年的“名片”,上面用英文写着:“广州瓷商亚兴官,经营纹章、彩绘各类瓷器,价格合理。”这位中国瓷商为扩大自己的瓷器业务,甚至把广告做到了美国。不仅如此,亚兴官还在1804年5月的普罗维登斯报将自己经营的瓷器业务广而告之:“广州瓷器商人亚兴官,敬请转告美国商人、大班和船长,现有一批精美瓷器,包括各种纹章、花押和彩绘瓷,风格高雅,价格合理,一俟订货,即可成交”。

  由此可见,以亚兴官为代表的广州瓷器商人在当时的生意不但规模可观,而且经营有方,乃至与国外市场建立了联系。景德镇瓷器正是依靠这些中外瓷商的努力经营,才走出国门,成为中美艺术与文化交流的媒介与使者。

  中华民国到新中国建立后,中国与美洲的瓷器贸易一度中断了很久,直至1958年,国家才通过调拨,允许少量瓷器进入美洲市场。1960年后,景瓷伴随着中国和美洲瓷器贸易市场的逐步打开,景德镇瓷器开始逐步出口到加拿大、古巴等国家。20世纪70年代,中美建交后,美洲市场有所发展,出口国家和地区有美国、加拿大、阿根廷、墨西哥等。1978年后,景瓷向美洲出口的国家和地区还增加了秘鲁、智利和哥斯达黎加等。1978—1985年,景瓷共向美洲市场出口瓷器5916.46万件,金额247.33万美元。在美洲市场上景瓷多是出口到加拿大、美国和古巴,出口到其他美洲国家的景瓷数量相对较少。

编辑:程楠

关键词:景瓷;景德镇瓷器;美洲;青花盘;亚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景瓷对非洲的影响

非洲肯尼亚出土的康熙青花碗非洲肯尼亚出土的康熙青花瓷  中世纪的北非和东非都信仰伊斯兰教,并且特别喜爱制陶艺术。景德镇瓷器还用于装饰东非穆斯林的柱墓,东非穆斯林的墓葬,有很多在墓前用石头砌成巨大的石柱作为墓标,这就是墓柱。

2015-01-21 17:34:00

清代景德镇瓷器的外销

随后,荷兰、丹麦、瑞典等国家也于雍正年间纷纷在广州设立商馆,经营瓷器、丝织品、茶叶等中国商品。17世纪以来,欧洲诸国通过它们的东印度公司与中国进行贸易,输入西方市场的货品如茶、丝和瓷器,加深了西方对中国的向往。

2015-01-21 17:34:00

500余件景德镇瓷器惊艳金城

而素有“中国瓷都”之称的景德镇,更是以瓷器造型优美、风格独特,瓷质“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而闻名。特地前去观展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虽然瓷器在生活中随处可见,但是如此有品位的瓷器展还是第一次看,真是大饱眼福了。

2013-03-11 18:01:1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