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临沭:做好工业“转调创” 谱写经济发展新篇章

2014-10-28 15:4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临沂10月28日消息 近年来,临沭县紧紧围绕工业转调创的工作要求,以建设新型工业化示范区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先后出台并组织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调动起了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凝聚起了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全县工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临沭县数据显示,1—9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80.0亿元,同比增长10.7%;实现利税22.0亿元,其中利润18.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0%、10.8%;实施工业技改项目125个,累计完成投资41.3亿元,同比增长22.1%;上半年,临沭县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率为3.5%,高于全年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99%的目标。

  提升传统产业装备水平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为了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临沭县细化举措,从金融、财政、创新、市场、环境等方面制定一系列保障措施,鼓励企业加大投入、加快调整。同时,加大先进设备的引进力度。对单台价值100万元以上的先进设备补助3%,1万元以上的补助2%,引导、支持企业加大先进设备引进力度,加速现有设备折旧,促进更新换代。

  临沭县加大对企业改造升级的帮扶力度,促进中小微企业上项目、抓技改、扩规模、增效益。据了解,上半年临沭县实施工业技改项目78个,完成技改投资29亿元、同比增长22.7%。

  延伸产业链条 加快产业集群的配套协作发展

  “在加快上下功夫,在转变上动真格,在发展上见实效,就能闯出一条科学发展、循环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只有真转,转到位,才能做大做强企业。”金正大公司副总裁陈宏坤这样分析道。

  近年来,临沭县立足现有优势产业,依托重点骨干企业,进一步拓宽领域、深挖潜能、提高质量、扩大效益,拉长上下游产业链,不断增加加工深度和附加值,加快产业集群的配套协作发展。作为国内知名化肥企业,金正大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逐渐意识到行业发展的严峻形势与制约企业的短板。于是,通过创新、转型、调结构等方式,努力转型升级,没想到,具有前瞻性的判断让金正大在激烈地行业竞争中竟然转变出一片新天地。

  机械产业方面,以常林集团、力士德、卡特重工为依托,引进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提高核心部件配套、加工制造和系统集成的整体水平,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有较强影响力的铸造中心、液压件中心、工程机械中心、农业机械中心、发动机中心和桥箱中心。其中,常林集团节能型挖掘机单位作业量油耗降低50%,单位油耗作业效率提高100%。

  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切入点 推动工业转调创

  据了解。临沭县抓住国家实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历史性机遇,结合临沭实际,引导资金向新兴、特色产业倾斜,投向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支持常林集团、金正大等企业大力实施科技含量高、竞争力强、环境污染少、自主创新能力强的项目,进一步提升产业能级。

  今年6月份,常林集团生产的国内首台自动驾驶卫星定位拖拉机正式交付使用,无人驾驶拖拉机与GPS定位系统融合,能够自动绕过田间障碍,提高了工作效率。走入工厂展厅,一辆黑绿相间的大型拖拉机吸引了记者的眼球,它的轮胎高度超过了1.65米,整个车体感觉非常霸气,山东常林道依茨法尔机械有限公司营销管理部张立强告诉记者,这台拖拉机就是中外合资的产物。

  张立强说,“常林道依茨法尔机械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道依茨-法尔”和“沭河”两大品牌的拖拉机,高档拖拉机要比普通拖拉机的价位高五到六倍,但在产品性能上是绝对值得的。”

  “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造一流企业”,是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路甬祥为中川液压写下的题词。未来,常林集团将加快自主创新步伐,以开放的视野、包容的心态,与业界一起,为改变中国机械动力流高端产品发展水平落后的现状,振兴民族机械工业而不懈努力。

编辑:赵龙

关键词:工业;经济;发展;新篇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由负转正 三行业贡献明显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807亿元,同比增长4.8%,这改变了去年全年利润下降的局面。

2016-03-28 10:44:00

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8%

根据国家统计局今天(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807.1亿元,同比增长4.8%。

2016-03-27 18:35:00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成立 推动实现中国制造2025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担任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担任理事长。

2016-02-01 18: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