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延庆冰川绿谷 红油香椿等您来采摘

2014-04-14 11:16:00 来源:千龙网

  近日,记者在走访延庆县大庄科乡的过程中了解到,这里春季盛产香椿,2014年香椿采摘季即将于4月20日左右拉开帷幕,相信绿色新鲜、质量上乘的香椿会是北京市民春季旅游采摘的佳品。

  游客随手采摘的一把香椿,直呼味道新鲜。千龙网记者 苏嵽摄

  红油香椿味鲜嫩 京郊采摘好去处

  全乡香椿集中在沙塘沟、景儿沟、沙门三个村,面积1100亩,正常年产量20000斤。其中沙塘沟700亩12000斤,景儿沟250亩5000斤,沙门150亩3000斤。

  沙塘沟村有香椿700余亩,因为适宜的气候(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和优质的土壤条件(酸性土壤)非常适合香椿的生长,2013年香椿产量达到12000斤,产值达到14万余元,平均价格13元/斤。

  沙塘沟村的香椿品种属红油香椿,颜色油红,枝叶粗壮、鲜嫩,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维生素E、木糖等,不施肥、不打农药,在纯天然的环境中自然生长, 2012年获得有机认证,是香椿中的佳品,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润肤明目、杀虫、涩血止痢、止崩等功效。

  香椿喜温、喜光,较耐湿,适宜生长在肥沃湿润的砂壤土中。沙塘沟村香椿基地拥有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和丰富的人工管理经验,使得所培育的香椿质量上乘。

  味道鲜美、枝叶粗壮的香椿首先得益于优良的自然条件。香椿基地平均海拔1000米左右,气温较低,香椿的生长期增长;酸性的砂壤土,土质肥沃,为香椿的生长提供了丰富的营养;基地位于山坳处,光照条件好,为香椿生长提供充足的日照;昼夜温差大,成熟期晚上可低到气温0℃,中午最高气温30℃,刺激香椿生长。其次得益于当地村民丰富的管理经验。每年村民们都会为香椿剪枝,留下壮枝,去除杂枝,使香椿自然生长,优胜劣汰。此外,村民平时还负责给香椿树整理树盘、除草,为香椿生长提供了干净的环境。

  沙塘沟村的香椿种植园。千龙网记者 苏嵽摄

  沙塘沟村的香椿日产量最多可达到4000斤,为延长香椿的保质期,村内今年新建了地下仓库,可使香椿保鲜3-5天。为使更多人可以吃到新鲜、营养丰富的香椿,欢迎广大市民前来采摘。最佳采摘期为4月20日前后至五月初。

  当地村民正在向记者演示如何摘取高处的香椿。千龙网记者 苏嵽摄

  香椿的营养价值很高,做法也是多种多样,可以凉拌、炒食、炸制,还可以腌制成咸菜等。

  平北红色第一村 红色旅游理想之地

  沙塘沟村除了是香椿采摘的理想之地以外,还是红色旅游的理想之所——沙塘沟村革命历史资源丰富,有平北红色第一村之称,保留了相当多的红色人文景观,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陈列馆、展厅、平北第一批党员诞生地房屋、八路军供给处、沙塘沟狙击战遗址、地道、藏粮洞、站岗梁、白乙化广场等,被市委宣传部授予大学生革命教育基地,是红色旅游、爱国主义教育的理想之选。

  1938年平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在沙塘沟村诞生,并发展了6名农村党员。抗日战争年代,老区人民同日本鬼子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游击队后方支援前线,妇救会为战士做饭、做军鞋、缝补军装,儿童团站岗放哨,村民团结一心为抗击日寇做出了重大贡献。为纪念平北第一个党支部和老区人民曾经浴血奋战的红色历史,2003年6月,沙塘沟举办了“平北红色第一村”革命传统教育展览。相继修建了展室,内设展板和战争实物展柜;恢复了“消息树”和早期党员活动室,成为延庆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就此,“平北红色第一村”被北京市委宣传部、团市委、首都大学生联合会等五家单位联合命名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2004年又被北京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委教工委、市教委、首都大学生联合会、首都精神文明办公室六部门,联合授予为“首都大学生社会实践示范基地”。2005年,被延庆县妇联命名为“巾帼教育基地”,2007年被评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交通路线:

  自驾路线:从德胜门出发经G8京藏高速,至昌平西关收费站出高速,从昌平西关环岛沿十三陵方向,经昌赤路行至长陵路口左转,按照“永宁/大庄科”方向指示牌行至大庄科乡,再沿大铁路向西按“平北红色第一村”指示牌行驶约9公里即到。

  乘车路线:德胜门乘坐919快车,至延庆南菜园站,换乘925路铁炉方向公交车,至沙塘沟站下车;或昌平东关站乘坐925路延庆南菜园方向公交车至大庄科站,换乘925路铁炉方向公交车至沙塘沟站下车,下车后沿公路向村内步行10分钟即到(925路公交车间隔较大,如有乘车事宜请咨询八方达延庆分公司69108770);为方便广大游客前来采摘,大庄科乡政府在香椿采摘旺季专门在大庄科公交站附近设置了班车,免费将采摘香椿的游客朋友们送到沙塘沟。

编辑:何微

关键词:香椿芽;采摘期;冰川;绿谷;红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平谷东樊各庄香椿文化节开幕 香椿上市

4月16日,作为平谷桃花音乐节活动重要组成部分的“相约桃花季,贡品椿芽香”平谷区峪口镇第二届香椿文化节在峪口广场开幕。据了解,峪口镇东樊各庄的贡品红芽香椿的种植面积400多亩,年产香椿芽10000多公斤。

2016-04-26 16:31:06

探访“舌尖”种香椿一家:节目未带来实际收益

“舌尖”上的商机,使得与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相关的很多食品、食材都获得了巨大的商业利益。在“舌尖”系列中,也介绍过一些北京美味,《舌尖上的中国2》第三集《时节》中,房山韩村河镇圣水峪村的安德文种植的香椿就是代表之一。

2014-05-16 14:22:57

汉中:七块五买半斤香椿绳子值五毛

如今正是香椿新鲜上市时,虽说是野菜,身价却高得令人咋舌,每公斤卖到了20元到30元。记者随后花了7.5元钱买了一捆香椿芽,拆下了这段草绳放到市场门口摊位的电子秤上称重,结果是10克,这段草绳竟然值0.5元钱。

2013-04-11 08:24:2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