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筑港秦淮河航道整治工程抗洪纪实

  7月,入梅以来,受长江高水位、本地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南京汛情形势严峻,位于长江下游、天生桥河畔的、由中建筑港集团承建的秦淮河航道整治工程汛情严重。

  7月6日,天生桥河水位已达到12.0米,超警戒水位2米有余,距老大堤顶标高仅剩1.5米。“雨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命令!”项目部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全面打响抗洪攻坚战。

  守住一道“生命线”

  暴雨倾泻,天桥河的水位还在上涨……大堤后方就是毛家村,一旦洪水没过大堤,后果不堪设想。

  “绝不能让洪水没过大堤!”项目经理的声音铿锵有力,项目部全体职工同样坚毅、果决,第一时间组建抗洪抢险突击队,冲上防汛一线——

  抗洪抢险突击队在堤脚插打木桩进行加固;倒运土方对边坡进行加固、刷坡处理,铺设彩条布提高抗渗能力;在背水侧大堤处设置二级平台。

  因水位较高,水压较大,老大堤及新加固位置出现几处漏水点,抗洪抢险突击队立即设置倒滤层,滤土排水,使原大堤内的渗流能量得以释放,达到排水减压效果。

  为保障抢险应急物资顺利通行,项目部累计租赁125块钢板铺设在加高点位置,在原大堤坑洼、泥泞处累计购进50车碎石、砖渣铺设,保障应急道路畅通。

  中建筑港秦淮河航道整治工程项目部全体职工迎难而上、齐心协力,为百姓守住了一道“生命防线”。

  危急时刻见担当

  为维护当地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项目部及时与工程所涉街道、社区对接联动,通过在建航道基坑主动承接了周边塘西、三里亭2个社区的内涝排水。

  7月17日暴雨,还未开通的秦淮河航道内水位急剧上升,基坑内水位快速上涨,已近最大蓄水标高。为保证水位在可控范围内,项目部及时组织人员架设排涝设备进行抽排水,17日当晚便架设6台排涝水泵持续运转排水,累计功率达170千瓦,排量达到每小时8000立方米,基本与下雨来水量持平。

  为使航道内水位尽快下降,项目部一边继续加高加固新建航道围堰,一边继续组织协调水泵抽水。截至21日12时,项目部协调投入多台发电机、水泵,排水量达到每小时20000立方米。此外,项目部还主动向周边社区免费提供钢板、碎石等应急物资,支援地方社区防汛。

  7月23日,航道内水位下降至10米,险情得到缓解。危急时刻方显央企担当,中建筑港建设者们全力保障了周边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和千余亩螃塘、鱼塘不受灾。

  当好“风雨守护人”

  雨水密集、道路泥泞,斑驳泥泞的堤坝上到处是深深浅浅的脚印、车辙。雨水与汗水在建设者们的脸上交织汇聚,在灯光的照射下,闪着金黄的光,同样散发光芒的还有他们坚定的眼神。

  在与洪水搏击对抗的过程中,中建筑港建设者们始终与群众相伴,在风雨中度过一个又一个无眠的夜晚。

  险情来临后,项目副总工作为抗洪抢险党员突击队带头人,始终奔波在抗洪第一线,及时与业主单位、当地水务局、镇政府协调抗洪事宜,同时组织挖掘机、推土机加高加固原大堤、铺设石子、钢板、反滤层……

  大堤上没有电灯,给防汛工作带来不便,他又连夜带领项目职工在120米的堤坝上架设照明设备,为防汛工作的顺利进行创造了有利条件。汛情最紧张的时候,孙新峰两天两夜没有合过眼。

  项目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巡查制,项目职工轮班倒,不间断看守大堤。7月17日上午,项目职工苑振帅值完夜班刚要休息时,得知航道内老泵站可能被淹没,又火速返回现场,跳入齐腰深的水中。在老泵站无法挽救的情况下,他联合现场同事一起将泵站内电箱、变压箱等设备抢出,加固航道围堰、安装水泵,连续奋战36小时,直至当天深夜。

  “中建筑港三公司在南京扎根已有6年时间,作为‘船闸建设主力军’,我们在内河航运、水工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施工经验。在当前抗洪抢险的关键时期,参与地方抢险、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义不容辞,我们也将继续发挥我们在人力、设备以及工程管理、抢险经验等方面的优势,不遗余力地参与抗洪抢险等各项工作。”项目经理在险情结束后说道。

  目前,天生桥河水位已回降至12.1米,航道内水位回降至8.7米,并正以每天1-3厘米的速度持续下降,汛情基本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