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报道,中国国内旅游市场第三季度出现暴跌,阻断了今年上半年的复苏势头,原因是断断续续的新冠肺炎疫情使跨省旅游暂停。

  据文化和旅游部说,第三季度国内旅游人数同比下降18.3%,而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增幅分别为247.1%和33%。

  由于今年前两个季度的强劲表现,1至9月国内旅游总人次同比增长39.1%,达到26.89亿人次。

  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相关专家说:“如果未来两个月的旅游业形势能达到去年的水平,那将是一个相当乐观的预测。”

  该专家指出,今年剩余时间里没有公共假日,这加剧了冬季旅游所面临的问题,再加上新冠病毒疫情仍未完全消灭,第四季度的复苏可能性不大。

  易观咨询公司的旅游分析师王珂(音)也表示赞同,称从季节性看,“第四季度的数字都不太好”。

  由于对跨省游的限制,一些旅行社在第三季度被迫暂停运营并削减成本,而另一些旅行社则增加了短途游或涉足商务和会议旅行,以维持生计。

  陈木湘(音)以前在厦门最大的旅行社之一工作,但在9月中秋节前夕德尔塔毒株疫情暴发后,她开始卖茶叶。

  “每个人都在拼命坚持,”她说,“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等待。”

  自9月以来,陈木湘一直没有看到厦门旅游业有任何起色,包括在10月初国庆假期的“黄金周”期间。

  根据财报,至少12家上市旅行社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净利润录得亏损。

  凯撒旅游和众信旅游在6月份宣布合并,以对抗严酷的冬季旅游市场,但在今年前三个季度仍亏损了4.64亿元。

  “与旅游业的其他参与者相比,旅行社受到的冲击最大,部分原因是这种服务形式变得越来越过时。”易观的王珂说。

  王珂说:“它们的出现是为了解决旅游提供商与游客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但随着经济发展缩小了信息差距,旅行社就没有太多存在的必要了。”

  不过,相对于省际旅行的下滑,还存在一些积极的方面,一些地区的本地旅游仍然活跃。

  南京旅游集团的徐骏(音)说,自今年夏天以来,南京本地消费激增,本地表演和娱乐活动的受欢迎程度上升。

  “人们无法进行远距离旅行,所以只能在当地消费。”她说。

  北京环球影城的开业也给首都带来了大量游客,拉动了当地消费。

  中航证券的一份报告说:“短期内,疫情很可能在秋冬季节再次发生,旅游业公司因此不得不作出调整。”

  报告说:“但从长远来看,这些干扰将推动该行业的调整和结构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