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旅游 > 旅游频道 > 头条

央广网

记者调查动物园猛兽区安全系数

2016-07-27 10:15:00 来源:人民网

  江西宜春动物园、河南平顶山市河滨公园动物园、秦皇岛野生动物园、沈阳森林动物园等全国多个动物园都曾发生过猛兽伤人事件。动物园的猛兽区到底安全吗?动物园发生猛兽伤人事件怎么赔偿?动物园的安全管理该如何规范?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针对猛兽伤人事件,记者采访了内蒙古呼和浩特动物园管理处副主任郭胜,他告诉记者,呼和浩特市唯一有猛兽的动物园是大青山野生动物园,动物园建设之初就规定了“人车分离”的法则,进入园内的游客要统一乘坐动物园的大巴观光车游览:“特别是在猛兽区一律不许下车参观,车辆也都是缓慢行驶,不会在猛兽区过多的逗留。”

  为了方便游客参观,大青山野生动物园最近正在封闭施工人工栈道,建成之后将实现游客徒步参观,但是人兽绝对分离。另外,工作人员对于猛兽区的电网建设也是一天一巡查,确保猛兽隔离带的绝对安全。郭胜介绍,最让他们担心的不是游客的安全,而是猛兽饲养员的安全。

  2014年,河南平顶山市河滨公园动物园曾发生一起9岁男童被黑熊咬掉胳膊的事故,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事故发生后,主管部门加强了动物园猛兽区的安全防范措施,从承包者手中收回了经营权并对园区进行升级改造。除了对原有的防护网进行加固以外,还要在防护网外加装钢化玻璃,并对园区实现监控全覆盖。

  记者在动物园看到,园方在猛兽区铁制笼舍外围又加装了一层更细密的防护网,间隙只有不到一厘米,手指无法伸入。在黑熊区,饲养员张大伟正在打扫笼舍。在小心翼翼地把黑熊赶进旁边的笼子,确认关门上锁后,才进入笼舍。

  为防止游客翻越护栏,动物园专门设立了安全巡逻员,及时制止游客翻越护栏。此外,动物园还在猛兽区设置专人24小时值班。

  野生动物园屡发猛兽伤人

  2015年8月12日,秦皇岛野生动物园,一女游客在白虎园区参观时自行下车,遭老虎攻击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2015年3月27日,江西宜春春台公园动物园一只老虎在笼中失控,将1名工作人员咬死。

  2014年10月18日,河南平顶山河滨公园,一名9岁男孩在喂食黑熊时,不幸被黑熊咬掉右臂。

  2013年12月17日,上海市动物园,饲养员正给虎舍打扫卫生时被一只华南虎咬死。

  2010年6月13日,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一对父子徒步进入虎区,父亲不幸命丧虎口。

  2008年3月25日,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工作人员在狮虎馆发现人体遗骨。警方证实发生老虎吃人事件。

编辑:吴昊昊

关键词:猛兽,动物园管理处,游客,黑熊,饲养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