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放、悠久、传奇、时尚、年轻、活力……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词形容沈阳,这个词便是沈阳在你心中的“形象”。记者近日从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获悉,沈阳将立足“文化旅游+”,构建品牌营销、场景营销、活动营销、媒体营销四位一体机制,塑造沈阳文化旅游新形象。

  品牌营销

  精铸文旅品牌,彰显沈阳之美

  “传奇盛京、魅力沈阳”是对这座古老又年轻的城市最好的诠释。沈阳将强化这一核心文化旅游品牌,叫响文化沈阳、历史沈阳、山水沈阳,创新打造特色文旅主题。

  “沈阳文旅资源丰富,以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工业文化为主线,深化‘文化旅游+’,建立IP矩阵,将更有利于精铸文化旅游品牌。”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孟繁涛介绍,围绕历史文化游、红色文化游、工业文化游、研学知识游、民俗体验游、美丽乡村游、生态观光游、冰雪运动游、体验沉浸游等板块,沈阳今年共计推出116条不同主题旅游线路;着力加强内容输出,拍摄《沈阳力量》系列人物访谈栏目和《沈阳记忆》系列纪录片,出版介绍沈阳文旅资源的《纸本盛京》系列丛书;以“四季游”活动为载体,发挥龙头作用,推进沈阳都市旅游圈城市加强合作。通过一系列举措,让游客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感受沈阳之美。

  场景营销

  布局营销场景,加强智慧建设

  “很多年前曾来过沈阳,最近再来,发现文旅景点都有很好的引导。”一位游客表示,沈阳对外地人越来越“友好”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沈阳非常重视新营销场景布局,对全市A级景区、文化场所、文物景点、历史街区进行统一标注,在机场、高铁车站、地铁站点、公交车站及主要街路设置文化旅游引导标识;在机场、高铁车站设置“魅力沈阳”体验中心;引导“盛京好贺儿”旅游形象店进一步向城市书房、图书馆等公共空间布局;提升景区游客中心,做到服务优质多样。

  在此基础上,加强智慧旅游营销。委托OTA平台,建设沈阳文旅产品旗舰店;优化各涉旅企业,尤其是重点旅游景区智慧导览等系统建设;加快沈阳文化旅游景区、文物、历史建筑的智慧语音导览系统的建设;加快推进虚拟沈阳文旅体验空间的建设。

  活动营销

  组织品质活动,吸引年轻群体

  马拉松、赛艇公开赛、合唱节、艺术节……近年来,沈阳文化、旅游、体育深度融合,一批高品质活动口碑颇丰,品牌效应凸显。

  下一步,沈阳将继续拓展“文化旅游+N”,推出有规模、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品牌节庆、展会、展览、赛事等。发挥文娱活动的旅游吸引力,通过打造爱情、音乐、历史等主题活动场景,为传统旅游业赋能;把旅游场景、戏剧情节、消费业态串联起来,开发沉浸式旅游线路;组织沈阳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群众文化进景区、专业展演进景区;发挥小剧场潜力,以“文艺范儿”吸引更多年轻消费群体;坚持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发展方向,办好舞台演出、艺术展、文物展及沈阳冰雪节。

  媒体营销

  开启精准投放,实现全民营销

  今年,“一宫两陵”的雪、沈阳鸡架、蒲河斑海豹等题材刷爆朋友圈,甚至登上微博热搜,吸引了全国乃至世界的关注;沈阳故宫博物院上榜2021年第三季度全国热搜博物馆百强榜单,位列东北片区榜首;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入选全国文化遗产传播十佳项目。孟繁涛表示,近年来,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积极捕捉利用特殊时机、场景等小题材,做好宣传沈阳“大文章”。去年,沈阳文旅单位携手沈阳经济区五城市共赴成都、西安开展文旅推介,全新诠释沈阳形象,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

  沈阳将加强创意营销,坚持引进和培育两手抓,对接国内高水平MCN机构(集内容生产、品牌包装、营销策划、信息传播于一体的文化运营机构),对沈阳文化旅游资源及城市形象进行全景展示。巩固和发展传统客源地市场,进一步开发潜力市场。运用新媒体平台,探索建立文旅网红培育范式,通过精准投放实现“全民宣传营销”,全面展示沈阳的历史文化和时尚活力,展示宜居、宜游、宜业城市的崭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