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11月15日消息记者马瑛11月15日0-16时,大连市新增3例阳性感染者,均为隔离宾馆密接人员检出。经综合分析,大连市本次疫情上升势头减缓,正在进入平稳期,如第三次全员核酸检测结果符合预期,大连有望在首个潜伏期14天内控制住疫情。经风险评估和科学研判后,被纳入中风险地区或封闭管控区域,将逐步解封。

11月15日下午,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上述疫情防控信息

本次疫情涉及的新冠病毒属于德尔塔变异株(B.1.617.2进化分支),目前基因测序的所有毒株均为同一传播链,研判为同一毒株导致的本土聚集性疫情,与国内近期本土疫情和输入病例数据库中新冠病毒基因组同源性均低。

找到“疫情元凶”不等于找到疫情的源头,流调溯源工作正在国家及省疾控专家的指导下全面开展,通过研究流行病学关联,扩大人、物、环境采样范围和病毒基因测序分析,寻找本次疫情的源头,目前仍无结论。

目前,大连高风险地区2个,中风险地区31个,经风险评估和科学研判后,将逐步解封。

市民要正确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不可丝毫松懈,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毒,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并尽快按规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