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823日消息(记者 马瑛)日前,沈阳市商务局会同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沈阳市税务局联合下发通知,在东北率先推行使用二手车交易合同范本,规范二手车市场,让购车人放心。

  二手车车辆基本情况真实性没有法律约束,消费者不放心,为了营造诚信公平的市场环境,明确交易双方的责任与权益,以诚信为基础促进二手车行业健康发展。沈阳市商务局与沈阳汽车流通协会联合召集沈阳二手车交易市场、二手车经营主体等相关负责人代表等,共同就二手车交易合同规范问题进行多方探讨,广泛征集各方意见和建议,后经多部门联合审议通过,最终制定形成合同范本,

  二手车交易合同范本的推行与使用将有利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合同范本涵盖了交易车辆的价格、里程、年检、保险等基本信息,而且还约定了车辆交付时间、质保服务、违约责任、争议解决方式等责任与权益事项,有效保护了买卖双方的权益。

  合同范本约定,甲方(卖方)要对车辆的所有权和处置权的合法性负责,同时需要如实告知乙方(买方)车辆基本情况,并对其真实性负责。

  对甲方逾期交付车辆的行为,乙方有权解除合同,并要求甲方双倍返还定金,或甲方每天按照车辆价款的一定比例向乙方支付违约金。

  乙方逾期支付车辆价款,那么甲方可以解除合同,而且定金不予返还,或者乙方每天按照逾期支付部分价款的比例向甲方支付违约金。

  针对交易车辆无法入籍的问题,合同范本也明确了责任划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