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81日消息(记者马瑛)近期我国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出现本地新冠病例暴发,传播链已波及湖南张家界、江苏宿迁、四川绵阳、辽宁大连等719市,确诊病例已经超过200多例,731日郑州又发现1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例无症状感染者。

  疫情发展形势仍有蔓延扩散趋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目前,正值暑期,是旅游、出行、聚会的高峰期,人员往来频繁、流动性大,如何做到出行安全。

  记者采访了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管理所所长连志勇。

  问:最近要到外地出差或旅游,从哪些城市回来后要接受管控?

  答:截止7月31日国内重点管控地区32个,国内重点关注地区25个。随着疫情的变化,国家动态调整风险地区,市民要随时关注国家权威机构或媒体的公告,以最新公布为准,也可以到国务院客户端中疫情风险查询,也可以关注“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方微信号,查阅最新风险管控地区和风险提示。

  重点管控区和重点关注地区的区别是:

  重点管控区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行政区域,例如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重点管控区管理措施:从管控指令下达日期以后该地区来(返)沈人员一律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限至来(返)沈后满14天,期间进行2次核酸检测;管控指令下达日期之前14天内该地区来(返)沈人员要进行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工作。

  重点关注地区是指重点管控区所在的地市除重点管控区以外的行政区域,例如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以外的其他地区。重点关注地区管理措施:从防控指令下达日开始,该市来(返)沈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法提供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需第一时间接受核酸检测。

  问,如果是从国内重点管控区回来的,该怎么办?

  答,如果是从国内重点管控区来返沈人员要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和单位报备,不要外出,并积极配合社区和疾控部门施行14天集中隔离和核酸检测,隔离期限至来返沈后满14天;超过14天的,请立即接受1次核酸检测。如果接到社区或疾控等部门核实风险地区排查的电话,要如实说明情况,主动配合落实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问,放假了,现在能不能外出旅游?

  答,德尔塔变异病毒的流行特征不同以往,传染性强,潜伏期短,病毒载量大,致病性强。目前国内外的疫情形势尚不明朗,疫情播散的范围还在扩大,国内专家预测1-2周后才能看出疫情的趋势,建议非必要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旅游热点地区旅行或出行。安全健康更重要,非必要不离沈,以近郊和中短途旅游为宜,以室外活动为主,旅游归来后,应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以免延误诊疗。出行前注意查询目的地的疫情进展及提供核酸阴性证明等防控措施要求,备足个人防护用品及必要的消毒用品,这样你就有了防病毒的“软猬甲”。

  问,夏季天热,是不是可以不戴口罩了?

  答,当前仍需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在商场、超市、酒店、影剧院、体育场、公交车、地铁、机场候机室等公共场所,要自觉配合做好戴口罩、扫码测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沈阳市目前已启动12-17岁年龄段人群接种,请尚未完成疫苗接种,且符合接种条件无禁忌症的市民尽快预约接种,完成全程疫苗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