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阜新7月31日消息(记者 秦岭 通讯员 李晓岑)7月30日,阜新宝地温泉杯·LYB 李永波全球业余羽毛球锦标赛在阜新宝地温泉小镇打响。中国羽毛球功勋教练员李永波携张宁、杜婧、李玉伟、王娇、唐宾、汪鑫、柴飚等7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汇聚于阜,阜新再一次成为域内外关注焦点。

  此次赛事由阜新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垄聚体育有限公司承办,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阜新市文旅广电局、阜新宝地温泉小镇协办,是LYB李永波全球业余羽毛球锦标赛自2017年底开展以来,在辽宁地区的首站比赛。赛事含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5个项目,覆盖全年龄段羽毛球运动爱好者,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600名羽毛球运动爱好者,掀起了一股羽毛球热。

  节庆活动,是了解一座城市的窗口,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立足于发挥节庆活动聚焦关注度、展示城市形象、打造城市品牌、推动经济发展的巨大作用,近年来,阜新市围绕“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振兴”这一主题,深挖资源禀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成功举办一系列赛事和节庆活动,全力打造玛瑙城、赛道城、温泉城、篮球城、智能城,大大提升了城市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

  世界上没有真正的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矿坑的独特魅力,同样是阜新优势所在。基于这一认识,阜新将废弃矿坑打造成机车轰鸣的赛道。今年7月份,举办2021辽宁·阜新草莓音乐节,则是又一次的创新与尝试,体现了阜新市委、市政府的创新之变,突破之举。

  近年来,阜新市彰武县实施草原生态恢复示范区建设。随着生态环境的好转,彰武草原成“网红”打卡地。去年,中华民族大赛马2020传统耐力赛举办权也花落彰武。

  在进行治沙的同时,彰武县变沙害为宝,连续4年举办中国(彰武)铸造用 硅砂产业发展论坛,给产业集群发展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为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发展硅砂产业,提供了强力支撑。 

  阜新连续多年举办玛瑙节,今年打融合牌,举办首届阜新文旅商务节暨第十六届辽宁·阜新玛瑙节,期间,全市共48个招商引资项目实现签约,总投资额达791亿元,释放了“文旅+商务”的叠加效应。这是借助资源优势打造节庆活动,展示城市形象的生动示范,也是节庆搭台、文化唱戏的有力注脚。

  阜新是全国首批8个全国篮球城市之首,举办的国际、国家和省级高水平篮球赛事达200余场次。日前在阜新举行的辽宁省城市男子篮球联赛(阜新赛区)又一次给这座城市注入了活力。

  海州智能无人系统产业基地,去年成功承办了中国无人机竞速公开赛(阜新站)暨辽宁省第五届飞行者大会,活动期间,签约项目38个,项目总投资额近20亿元。实现赛事搭台、企业唱戏、项目落地、人才引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助力推动“智能城”建设,科技为“新字号”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阜新的资源和产业优势,让赛事和节庆活动富有生命力。资源和产业为节庆提供了土壤,节庆活动又助推产业发展,实现良性循环。这些赛事和节庆活动,规模宏大,内容丰富,特色突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依托各类高质量节庆活动,阜新,这座转型城市不断给世人惊喜,不断焕发青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