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729日消息(记者马瑛)记者在沈阳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沈阳市和平区将拿出5000万元楼宇经济专项扶贫资金,用于支持楼宇经济发展,培育楼宇产业园。

  和平区现有商务楼宇不同程度存在的设施陈旧、智能化程度低、配套功能差、服务管理滞后、更新改造资金短缺等问题,为助推楼宇产业生态圈建设,改造提升存量楼宇品质,沈阳市和平区出台推动楼宇经济发展扶持政策。计划三年内安排5000万元楼宇经济专项扶持资金,用于支持楼宇经济发展。

  扶持政策所指楼宇为建筑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的商务楼宇、具有商务功能的商业综合体及特色商业街区。扶持对象为工商注册、税收登记和统计关系均在沈阳市和平区的楼宇业主单位、楼宇运营管理单位、特色商业街区商会或行业协会等市场主体。

  楼宇改造包括外立面和楼宇大堂、走廊、楼宇电梯改造更换、楼宇消防、安防系统、停车系统、楼宇节能环保、楼宇数字化、智能化等,政策分别按照项目审计决算金额的20%给予资金补助。 

  对小区物业管理资质,开展标准化建设,参加楼宇等级评定并获评沈阳市和平区星级楼宇称号的商务楼宇,分别给予30-80万元奖励等。

  通过楼宇产业园培育,重点支持楼宇开展集约经营,构建楼宇应用场景,瞄准商贸、科技、文化、金融、大健康等主导产业,清退并整合楼宇载体资源,沈阳市和平区计划到2023年,全区5000平米以上重点商务楼宇达到95座,商务楼宇入驻率达到85%以上,驻厦企业属地注册率超过60%。让楼宇经济成为沈阳市的示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