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728日消息(记者马瑛)沈阳市制定实施办法在城市建设中推出“人民设计师”制度,从根本上解决城市治理中存在的公众参与少的问题。这是沈阳市自然资源局二级巡视员于丽新27日在沈阳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信息。

  以往的城市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的设计方案更多的是政府确定改造项目,很容易出现设计方案与小区居民需求脱节的问题。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沈阳市坚持以民为先、以人为本,强化规划引领,加强公众参与,让规划设计知民心、接地气。

  “人民设计师”制度强化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城市规划设计的技术支持,各区有一个规划设计主导团队,街道或社区要聘请设计师进行规划设计,打造宜居、宜业、有温情、有希望、有尊严的生活微场景。

  社区设计师由区人民政府组织选聘,为责任范围内的规划、建设、管理提供专业指导和技术服务的第三方人员,为城市建设管理提供高质量、精细化的技术咨询和指导。

  工作内容涉及道路综合整治、绿化景观提升、小区综合治理、公共空间微更新等;工作职责包括知识普及、设计把控、实施协调、规划评估、公众协调等。社区设计师既要为规划实施量体裁衣,又要当街道居民的“知心人”,引导公众参与城市规划,实现群众心中最迫切、最期待的幸福指向。区政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采取以定向委托为主、公开选聘为补充的方式,选聘社区设计师;社区设计师必须具备专业能力、从业经验等条件;年底,对表现优秀、取得显著成绩的社区设计师授予“人民设计师”称号。每年将通过区级初评、市级评定(包括公众参与、专家评选等方式)最终评选出表现优秀、成绩显著的社区设计师,授予“人民设计师”称号,同时对考核不合格或因自身原因无法履职的社区设计师解除或终止合同。

  人民设计师制度有利于形成全民参与城市建设的生动实践,有利于提升居民的主人翁意识,有利于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从而真正把“人民城市人民建”的重要理念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