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桑葚与菖蒲,更买雄黄酒一壶。门外高悬黄纸帖,却疑账主怕灵符。”这是诗人李静山对端午的描述。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这一天,人们赛龙舟、吃粽子、绑彩线、插艾蒿,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来欢庆佳节。

  今年端午,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在这样的一个特殊时节,今年的端午节也变得更具深意。它不再仅仅是人们祈求平安、健康的传统节日,更被赋予了追求国富民强、祝福国运昌盛的家国情怀。

  6月10日,由沈阳市文明办、沈阳晚报、浑南区中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共同举办的2021年沈阳市“我们的节日·端午”共赏民俗和雅趣端午雅集为市民送上了一场视觉、听觉、味觉、知觉的盛宴。

  笔墨春秋

  一方扇面

  写祝福展情怀

  自古以来,端午就是文人墨客笔下浓墨重彩的节日,无数作品历经历史的演练,锻造成了不朽的经典。到场的嘉宾们用饱含深情的笔墨,在一柄柄折扇上写下了自己最真诚的祝愿。随后,大家郑重其事地将折扇放在了扇架上,也把祝福定格在了这一刻。扇面有限,但祝福无边,纸短情长,尽显家国情怀。

  穿汉服知汉礼 传承民俗气韵风采

  泱泱中华,礼韵天成;上下千年,亘古永恒。我国素来被称作礼仪之邦,记载礼数礼法的典籍汗牛充栋。我们为自己是中华民族的儿女而骄傲,为自己是龙的传人而自豪。为让参与活动的市民感知传统文化,带动身边人传承民俗经典,青年志愿者和市民代表们精心准备了一场华丽的汉服秀和汉礼展示,让现场观礼的市民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礼仪中华的神韵和气度。

  “汉服可真美,汉礼也多姿,生而为华夏子女,是一件无比自豪的事情,我们应该将这种美好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参加活动的市民这样表示。

  品茗吟诗绑彩线 端午雅趣凸显

  古时候,文人雅士每逢佳节都会呼朋引伴、吟诗作赋。诗词是我国的文化瑰宝,为了传承经典,雅集现场,市民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诗词接龙互动,在引经据典中,升华了民族自豪感。

  随后,大家又佩戴上了亲手制作的五彩线,也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系在了身上。品尝着甜蜜的粽子,品着淡雅的香茗,闻着沁人心脾的馨香,大家围坐在一起,畅谈着心中夙愿,分享着彼此对生活的感悟,也对彼此送上了最真挚的祝福。

  “粽香四溢飘荡,扇面书法有长;姐妹演绎汉礼,描红写就诗章;答题接龙获奖,节日欢聚一堂;企业搭台唱戏,居家养老欢唱!”活动现场,一位阿姨自告奋勇地要向大家分享她即兴创作的小诗,“今天能够与大家欢聚一堂,一起过节,一起体味传统文化,是一种难得的体验和经历。我们愿意与年轻人一起,为振兴传统文化、发扬优秀民俗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苏慧婷

  摄影记者 王勇 王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