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车仪式(央广网发 吕文卫摄)

央广网沈阳10月29日消息(记者 吕文卫)民之所盼,政之所向。29日,沈阳市沈北新区蒲南路正式通车,困扰虎石台地区居民出行15年的“断头路”终于变通途。

蒲南路是贯穿辉山、虎石台、道义三大版块的主干道路之一,全长14.9公里,西与于洪接壤、东连棋盘山,是全区“八横十一纵”路网规划的重要一环。

沈北新区人民政府区长吴军讲话(央广网发 吕文卫摄)

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本着为百姓谋福祉、为企业谋利益的初心使命,在沈煤集团、辽宁工贸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征求周边居民、人民设计师及学校师生的意见,历经70个昼夜的奋战,打通了这条“断头路”,彻底解决了15年来道路梗阻、出行不便的交通窘境。

据了解,此前由于蒲南路贯通后将横穿校园,将辽宁工贸学校教学楼和宿舍楼分为南北两侧,学生需要穿通蒲南路上下课,给学校生活带来不便。本次贯通工程,在蒲南路上设置一座人行过街天桥,供学校两侧通行,实行人车分离,解决学生上下课出行安全问题。接下来,沈北新区政府将支持工贸学校搬迁,并给予补贴资金,用于该校异地重建。待新校区建成后,彻底解决人车分离问题,同时也解决教学楼与宿舍楼的分离问题。

人行过街天桥连接学校南北两侧(央广网发 沈北新区委宣传部供图)

市民丁福国在这条路上开了12年饭店,对这条路打通后的重要性深有感触,“现在从我们饭店到虎石台大街开车只需要2分钟,以前开车绕一圈至少需要10分钟,遇到高峰点堵车甚至需要20分钟!”

蒲南路(央广网发 沈北新区委宣传部供图)

蒲南路贯通后,周边居民的出行时间缩短了15至20分钟,对优化区域交通布局,改善区域交通条件,缓解城区交通压力,推动沈北新区全面塑造“生态沈北 活力新区”城市品牌,构建集约高效的综合运输体系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沈北新区相继实施了沈北路翻建、正良四路改造、道义停车试点、雨污分流及蒲河廊道透绿等民生工程,民生福祉大幅提升,极大增强了沈阳北部60多万居民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