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晚,由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省文化资源建设服务中心)承办的“梨花初绽”辽宁省戏曲动漫进校园成果展演在沈阳“文馨苑”小剧场隆重开演。

  为弘扬民族文化、振兴戏曲艺术、增强文化自信,培养少年儿童对传统艺术的兴趣与爱好,促进传统戏曲的保护、传承和创新,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面向全省遴选优秀少儿戏曲节目,集中组织了本次辽宁省戏曲动漫进校园的成果展演。

  展演活动在鼓韵琴音的戏曲乐队演奏中拉开序幕。戏曲联唱中的小演员们展示了唱念做打的扎实功底;国粹好娃娃节目不仅有娴静儒雅的小生、俊俏甜美的花旦,还有武艺精湛的武生,赢得了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传统戏曲选段一招一式显示出国韵风范,为本次展演增添了别具一格的梨园风采。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演邀请了近年来在省内外乃至国内外多次获奖的小戏骨,汇集了京剧、评剧、越剧、豫剧经典唱段,涉及到传统戏、新编戏、现代戏等多种题材,涵盖了生旦净丑多种戏曲行当。

  演出结束后,沈阳铁路第五小学“梨园小梅花”京剧社团刘姝涵同学激动地告诉记者:“戏曲动漫进校园的老师到学校上课,让我对京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还报名参加了学校的京剧社团,将来我也要站在这个舞台上。” 沈阳市大东区东新小学大队辅导员杨金华表示:“今晚的节目非常精彩,今年大东区各小学开展的戏曲动漫进校园活动,既丰富了校园业余文化生活,又让孩子们从中感受到了传统戏曲艺术的魅力。”

  今年,辽宁省戏曲动漫进校园活动计划安排50场演出。根据往年的经验,今年的活动以“看得懂、听得清、学得会”为实施原则,围绕“看一段、唱一句、亮一相、学一招”的互动教学模式,以动漫和数字化的形式来展现传统戏曲,让学生们在兴趣中学习、了解戏曲的“唱念做打”,并开展现场教唱、有奖竞答、脸谱化妆等一系列寓教于乐的体验活动,旨在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传统戏曲的熏陶,有效地促进传统戏曲的保护、传承和创新,真正做到将传统戏曲艺术融入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