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抚顺县浓墨重彩描绘北湖生态旅游蓝图

2016-11-18 10:59:00来源:东北新闻网

  按照抚顺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抚顺县结合本县“生态立县、工业主导、农业增效、旅游牵动、全域发展”的总体思路,为加快北湖生态文化旅游区的建设,短时间内,相继在编制规划、打造北湖村景观、推动设施建设及发展旅游拉动特色农业品牌等方面行动起来,推动了“神州北湖”生态文化旅游区建设的步伐,为神州北湖描绘出浓墨重彩的宏伟蓝图。

  ——生态兴旅描绘总体蓝图

  自10月18日抚顺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神州北湖生态文化旅游区的意见》出台后,抚顺县委、县政府领导带领县直有关部门多次深入到北湖地区调研、座谈,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描绘出抚顺县北湖生态文化旅游区建设总体蓝图。

  其重点是遵循“规划统揽、产业融合、分段实施、重点突出、绿色发展、品牌效应”原则,依托“神州北湖”的自然资源禀赋和历史文化底蕴,以“一核两带”,即以北湖村开发建设为核心,社河旅游观光带、环湖旅游观光带建设为重点,推进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休闲度假、生态观光、历史文化、农事体验、运动养生等旅游产品,全面加强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把北湖生态文化旅游区建成全市生态文化旅游精品,为全县构建以天女山、三块石和北湖为核心的“两山一湖”大旅游格局提供有力支撑,以大旅游带动大发展。

  2017年抚顺县将全面开启北湖生态文化旅游区规划建设实施工作,完成游客服务接待中心、古塔修复、萨尔浒之战书事碑重建、民宿改造、污水处理等项目建设。按照蓝图规划,到2020年,北湖生态文化旅游区初见形象,文化内涵不断丰富,接待水平不断提升,旅游服务功能较为完善;北湖关东风情民俗村环境不断优化,成为神州北湖生态文化旅游区的第一个亮点。

  到2030年,北湖生态文化旅游区基本建成,基础设施健全,景观风格独特,文化内涵丰富,服务功能配套,成为集湿地森林生态游、民俗文化体验游、休闲养生度假游等于一体的全国知名旅游景区。

  多年来,国家、省、市为保护大伙房水源地投入巨大,而这次要在水库周边建设生态文化旅游区,保护生态是最重要的。因此,抚顺县要建立生态文化资源保护与发展利用良性循环发展模式,坚持生态兴旅、环境优先,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生态文化;抚顺县;萨尔浒风景区;旅游产品;旅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