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连续10年超城区

2016-02-17 16:34:00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大连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连续10年超城区

  2月16日,记者从大连市政府获悉,2015年,大连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50元,同比增长8%,超过城区居民6.5%的增速,这已是大连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连续10年超过城市。

  大连市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十二五”时期,全市农村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1.3%,收入水平在全省名列前茅,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亦排名靠前。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虽经历了50年一遇的特大旱灾,全市大田作物减产过半,但农业产值依然不降反升,靠天吃饭的农业历史在大连渐行渐远。

  农村居民的收入增幅从何而来?收入增长的动力来自于大连市以全局观念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大力推动农业现代化与全域城市化的融合发展。公共财政把“三农”作为支出重点,优先保证农业投入稳定增长,大力提升都市农业比重,并成功入选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走进大连金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中式、韩式大棚错落相间,棚内五彩斑斓,棚外平整的柏油路旁矗立着排排造型美观的路灯,洽谈的客户进进出出……“这里出产的蝴蝶兰一株卖到40元,一株红豆杉出口则可卖到四五万元。”园区副主任赵哲的语气中不乏自豪。

  如今,类似的现代都市农业社区正在大连蓬勃发展,仅近两年就新增设施农业14万亩,吸引中国农科院都市农业研究院落户大连。据不完全统计,大连农业年创产值超过160亿元,都市农业综合发展水平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中排名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

  目前,围绕渔业、畜牧、水果、蔬菜、花卉五大优势产业,大连市大力发展设施、生态、休闲、创意等八大产业,借助科研力量研发攻关,提升都市型现代农业科技含量,农业优良品种率达到100%,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5%,年土地产出率达到每公顷14.8万元。

  在此基础上,大连市提出,今年将新增设施农业5万亩,创建都市型现代农业园区15个,到2020年,实现农村居民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同时,按照“十三五”发展要求,加大对农村低收入人口的帮扶力度,通过建档立卡、一户一策、产业帮扶等多种举措,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争取到2020年,将全市低收入村居民的平均收入提高至1.4万元。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农村居民,收入增幅,大连金州,城区居民,收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