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1月17日消息(记者 马瑛 实习生 张珩)铁路春运今天开始。记者从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2022年铁路春运自1月17日起,2月25日结束。春运期间,沈阳局集团公司预计发送旅客1550万人次。

长春客运段乘务员为重点旅客提供服务(央广网发 沈阳局供图)

2022年铁路春运将面临疫情精准防控,北京冬奥运输保障等多重考验。沈阳局集团公司将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运工作,不断提升广大旅客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

科学安排运力供给。春运期间,计划安排增开临客100对,其中北京、齐齐哈尔、呼和浩特等方向直通临客62对,大连、长春等方向管内临客38对,重点方向将安排动车重联和客车加挂。春运期间,沈阳局集团公司担当旅客列车最多可达393对,总席位能力60.9万个。同时,针对客流高峰时段,在京哈高铁增开夜间动车组列车14对,全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完善客运服务举措。延长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售票改签服务时间,由每日5:00至23:30调整为每日5:00至次日凌晨1:00(每周二除外);延长退改签服务时间,互联网提供24小时退票服务;扩大自助退票服务范围,12306网站可自助办理原价退票和退差,自助售票终端可办理电子票改签;优化候补购票服务,候补截止时间最晚到开车前2小时;如旅客朋友遗失或未携带身份证时,可在12306手机客户端在线提交乘车临时电子身份证明申请,验证通过后可在车站正常完成购票、退票、改签、进站、检票等业务服务;针对老年人、脱网人群和需要特殊服务的重点人群,在12306网站、手机APP、客服电话等全渠道开展“关爱服务”;在沈阳北、沈阳、大连等车站开展普速列车便捷换乘,设置“急客”通道,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便捷性。

沈阳站客运员“轮椅哥”马成良护送重点旅客上车(央广网发 沈阳局供图)

科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国家防控政策和属地防控要求,坚持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强化车站客流组织,做好进站、候车等站区空间快速测温和客流引导,有序引导旅客分散进站候车;严格控制列车载客率,按规定预留隔离席位;强化车站公共场所和列车车厢通风消毒,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学监测,对管内中高风险地区车站和经停中高风险地区的旅客列车,加大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的消毒频次。

保障重点物资运输。坚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运力,春运期间继续加强发电供暖用煤、节日市场需求物资等重点物资运输。加强节日中欧班列开行组织,以及集装箱、特别是敞顶箱日常运用组织,强化运力保障。

编辑:秦岭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