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9月16日消息(总台记者孙松涛)9月14日,东北能源大数据中心与辽宁省生态环境厅正式推出“辽宁省电力双碳数据大脑”数据产品,推动全省节能减排。

积极探索 深挖电力数据价值

自2020年以来,东北能源大数据中心与省环境厅积极对接,希望通过政企合作充分挖掘电网企业数据价值,探索电力大数据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落地实践,并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首先,双方共同组建专业技术团队,赴盘锦、葫芦岛、锦州、营口、铁岭5个地市及四川省开展了现场调研,并结合现场调研结果,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方面入手,初步探索建立“电力看环保”数据模型。紧接着,双方签署《电力数据助力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合作协议》,为接下来的工作开展做出具体安排部署。随着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双方初步完成辽宁省污染防治精准管控平台开发,建立电脑端及移动端APP。

从去年至今,平台以盘锦为试点开展“电力看环保”数据产品试运行,配合盘锦市环保局,对要求响应应急预案的40户排污企业,实施六轮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在线监测。在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的三轮监测中,共产生94次污染排放超标预警,涉及23户企业,疑似环保管控指令响应不力。通过与环保部门的有效对接,强化执法管控力度,在今年2月份以来的三轮监测中,仅有2户企业产生共3次超标预警,污染防治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今年3月16日以来,市环保局再未发布重污染天气管控指令,空气质量稳步提升。这次成功的探索,作为仅有的两个政企数据融合案例之一,在国家电网与生态环境部签约仪式上,被重点推介。

初见成效 全面推出“双碳大脑”

东北能源大数据中心和省环境厅通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经验总结,围绕“双碳”目标实现,正式面向全省研发 “辽宁省电力双碳数据大脑”(以下简称“双碳大脑”)数据产品,计划以179家企业为试点安装智能采集装置,通过对重点排污企业开展历史用电数据聚类分析,可以得到企业在高产能、正常产能、低产能三种生产状态下的理想用电曲线,推断企业的生产及排污规律。

“双碳大脑”数据产品截图(央广网发)

“双碳大脑”涵盖“碳地图”、“碳足迹”、“碳分析”、“碳减排”、“碳预警”、“碳决策”六大板块,充分发挥电力数据覆盖面广、准确度高、颗粒度细、实时性强等优势,为重点行业和企业开展精准画像,全面反映全省碳排放和碳减排情况。

“‘双碳大脑’有望解决省内千余家企业生产及排污监测困难问题,将有效提高企业排污监控的及时性、准确性,为污染防治成效分析、环保政策科学制定提供了有力支撑。”省环境厅事务服务中心主任时宏说。

下一步,东北能源大数据中心将持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始终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不断强化双方战略合作。通过“双碳大脑”的数据监测和运行结果,推动重点排污企业加装用电采集设备,构建“精确量测+实时分析”的监管体系。坚持数据赋能,在确保数据安全、合规的前提下,大力推动双方数据融通共享;坚持平台赋能,携手打造省级双碳管控及交易平台,共同探索合作运营模式。从能源转型、节能减排及碳汇三个方面精准剖析双碳目标实现路径,构建共建共享、共治共赢的省内环保新业态,服务政府精准管控,服务企业节能减排,全面助力我省“双碳”目标实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