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辽阳4月4日消息(记者马瑛)为了纪念缅怀雷锋同志,传承雷锋精神,清明时节记者来到辽阳市弓长岭区。弓长岭区是工人雷锋的工作地,又是战士雷锋的应征入伍地。这里有太多雷锋的印记,雷锋公园、雷锋小学、雷锋广场。

  弓长岭区雷锋公园雷锋塑像(央广网发 马瑛摄)

  雷锋简历:雷锋(原名雷正兴)出生于湖南长沙,乳名叫“庚伢子”,7岁成为孤儿。1958年9月,雷锋响应国家号召,到辽宁鞍山做了一名推土机手。1958年10月,由原名雷正兴改为雷锋。1959年8月20日,报名到鞍钢弓长岭矿山参加新建焦化厂工作。

  抚顺雷锋纪念馆展品(央广网发 马瑛摄)

  1960年1月8日,雷锋入伍。1960年3月,雷锋被分配到运输连当驾驶员。不久,又被抽调参加团里战士业余演出队。

  雷锋与业余演出队战友合影(央广网发 马瑛摄)

  1962年8月15日上午8时,雷锋与战友乔安山准备去洗车,雷锋下车指挥倒车,车轮打滑,碰倒了一根电线杆,这根电线杆打到了雷锋左太阳穴上,经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02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12时5分不幸牺牲,年仅22岁。

  1963年3月2日,《中国青年》杂志首先刊登了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3月5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都刊登了毛主席的题词手迹。

  毛主席题词手迹(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9年9月25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人民的好战士雷锋被评为新中国最美奋斗者。

  雷锋一生,出生在长沙,工作在鞍钢,当兵在抚顺。

  1958 年11 月12 日至1960 年1 月8 日,雷锋在鞍钢工作了423 天。他先在鞍山市内的化工总厂工作了九个多月,1959 年8 月20 日,主动申请到条件更加艰苦的弓长岭铁矿焦化厂工作了142 天。

  在423天“工人雷锋”荣誉簿上,发生在弓长岭焦化厂的记录有:被评为(工段以上)18 次标兵,5 次红旗手,3 次先进生产者,1次党的优秀宣传员,还被评为弓长岭矿先进生产者,辽阳市除四害讲卫生先进工作者,鞍山市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

  抚顺雷锋纪念馆展品(央广网发 马瑛摄)

  弓长岭有一批雷锋当年的工友,也有与雷锋同连队复员返乡定居在弓长岭的战友。弓长岭是工人雷锋的工作地,又是雷锋应征入伍地。为了纪念缅怀雷锋同志,辽阳市弓长岭区2013年将区中心小学更名为雷锋小学。

  弓长岭区雷锋小学(央广网发 马瑛摄)

  还命名了雷锋广场、雷锋公园。

  弓长岭区雷锋广场(央广网发 马瑛摄)


  弓长岭区雷锋公园(央广网发 马瑛摄)

  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辽宁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指出,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要充分发挥各方面英模人物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雷锋精神雕塑(央广网发 马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