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3月30日消息(记者郭威)昨天,在通化至丹东的4318/7次列车上,一节悬挂“列车大集”的车厢热闹非凡,吸引来不少旅客。车厢里售卖货品的都是附近十里八村的山民,桌面上摆着出售的是山民们自家晒的山蘑菇、山楂皮、蕨菜,自酿蜂蜜等山货,小小的车厢里堆满了“山珍”。不到一个小时,列车大集上的山货就全被旅客们买光了

  这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落实“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把开好12.5对“公益慢火车”作为深化学习教育的实践载体,大力实施“公益性慢火车”允许山区旅客突破携带品重量限制、允许在车上开办集市、允许乘务人员为沿线居民代购和捎带物品等15项惠民服务举措,积极主动为乘车的乡村百姓办实事、解难题。

  通化至丹东4318/7次列车,是通(化)灌(水)铁路线上唯一的一趟旅客列车。沿线百姓多生活在交通不便的山沟里,这趟车是他们联通大山与外面世界的唯一工具。随着入春天气转暖疫情缓解,承担这趟列车乘务工作的该集团公司吉林客运段就紧锣密鼓地在这趟车上忙碌起来。他们充分利用集团公司出台的惠民新举措,在这趟列车上开办起大集。

  大集车厢内装有展示板,上面列有土特产品简介、用工广告、天气预报等实用信息吉林客运段还与天岗镇卫生院合作,邀请7名医疗援助队队员列车大集中普及健康知识。他们在列车上设立宣传点,向山民发放健康安全手册,为山民免费测量血压、血糖,为沿线百姓普及冬季健康常识和防疫知识。

  低廉的票价、优质的服务、温馨的环境深深地吸引着山区百姓。今年76岁的留守老人刘恩德,住在凤城市石城镇西湾村,是集市里的常客,列车大集解决了他们老两口的日常开销,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仅29日这一趟列车大集,他就卖了3000多元。他兴奋地告诉记者:“这趟慢火车真是太好了,不但解决了咱出门难的问题,还让咱的腰包鼓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