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11月27日消息(记者徐志强)辽宁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在沈阳召开辽宁省反家庭暴力专项协商会议,贯彻落实反家庭暴力法,联防联动落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五项机制。

  近年来,辽宁省高度重视反家庭暴力工作。各级各部门不断完善并有效落实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体系和政策措施,健全维权网络,强化维权合力,为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法院系统紧密结合家事审判改革,充分保障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2017年以来,全省法院受理家庭暴力案件23件,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31件。全省检察机关从严从快惩处严重侵害家庭成员犯罪案件。全省教育部门积极开展校园反家暴宣传,启动了“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工程,提高学生反家暴意识和能力。全省公安机关积极预防,重拳打击,严厉整治,三年来,接报涉及妇女儿童家庭暴力求助警情18169起,调解处理17414起。

  全省妇联组织开展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2017年以来共排查婚姻家庭纠纷8240户,其中家暴隐患1131户,重点跟踪家暴家庭263户;在全国首创开展“3+1”模式妇女议事会工作,仅今年10月就解决妇女涉及人身权益、财产权益、婚姻家庭权益等问题5528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