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10月15日消息(记者郭威)沈阳当代写实派青年画家孙加计划用3年时间创作巨幅城市山水画《深圳》,献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献礼祖国。

  作为一名当代写实派青年画家,近年来孙加将创作中国城市山水画和山水画作为艺术目标。2019年,孙加个人绘画作品展——“一座隐秘的动物园”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展出孙加近年来创作的20余幅写实中国画。其中长5米、宽1.2米的巨型画《沈阳》幅长5米、宽1.2米,成为沈阳当地的“网红”。其画作风格写实,更善于通过“全景”式的大篇幅呈现城市魅力。

孙加创作的巨幅城市山水画《沈阳》

  为了创作巨幅城市山水画《深圳》,孙加用时一年,先后10次在深圳采风,在5个专业摄影团队的配合下,拍摄了大量创作素材。在采风中,孙加亲身感受到了深圳的速度与激情。孙加说:“深圳是我国经济特区的一个鲜活缩影,40年来深圳等经济特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历史进程中谱写了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我的画中,包括深圳平安金融中心、京基100大厦、地王大厦等深圳著名的十大建筑都有,宝安区、南山区等高科技企业集中地也都有体现。”

为创作巨幅城市山水画《深圳》拍摄的图片素材

  巨幅大画的创作非常辛苦,很多时候孙加都是趴在地上创作。创作巨幅城市画《沈阳》时,光毛笔就用坏了138支。孙加:“近年来,我一直希望通过自己的画笔,表达我深深爱着祖国的大好河山,深深地爱着养育我的这片土地。特别是疫情当中,让我看到了人间的大爱和祖国的强大,我作为一个普通艺术家,我只想通过我的笔画出对祖国的爱。”

  据了解:孙加正在创作中的巨幅城市山水画《深圳》长约8.6米,宽约2.5米,目前铅笔稿已经创作完毕,计划于2023年完成。

创作中的孙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