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7月29日消息(记者徐志强)日前,由东北大学、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十五期东北振兴大讲堂”举行。

  本次大讲堂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国研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赵晋平担任主讲嘉宾,赵晋平以“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国际化与东北开放之路”为主题,从国际经济形势的大背景出发,深入分析了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后疫情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的方向,并深入阐释了东北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这一历史任务的具体途径。

  赵晋平指出,虽然中国改革开放40余年来在全球经济所占份额明显提升,但高端产业在全球范围内缺乏国际竞争力。如何提升国内在自主创新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方面的能力,实现国内和国际大循环的“双循环”经济格局,是中国当前面临的重要问题。目前中国在高端产业严重缺乏国际竞争力,延长高端产业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优化高端产业的布局,破解核心零部件、核心环节等领域缺乏国际竞争力的现状,是未来实现双循环格局的重要举措。

  中国形成稳定的高端产业链和供应链,主要有三种途径:一是要加大创新力度,在核心零部件研发领域取得新的突破,逐步实现进口替代;二是吸引高端产业领域的跨国公司来华投资,形成核心零部件生产能力和技术溢出效应;三是要通过“走出去”的方式,通过绿地投资和并购投资的方式,与跨国公司合作生产和研发,获得技术和战略性资源。坚持通过走国际化的路线,加强与各国之间的合作来分享高端产业、高端制造业的资源和条件,是中国高端产业发展和未来产业链布局应该坚持的方向。

  赵晋平认为,东北地区要融入双循环经济格局实现全面振兴,需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发力。一是要深化市场化改革,破除经济转型发展中面临的结构性、周期性和制度性问题;二是扩大双向开放,促进资本、人力、技术、信息等要素自由流动;三是要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激发企业活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是要发挥创新的引领作用,实现高端产业在东北地区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布局;五是要改善民生,因为民生工作是激发内需、构建国内大循环的前提和基础。

  据介绍,东北振兴大讲堂由东北大学、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联合主办,通过邀请国内外高层次专家做专题报告,为东北地区的领导干部和群众提供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创新性的改革思想、改革理论和改革实践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