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内创建20个省级夜经济示范街区

  作为促进消费、扩大就业、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抓手,夜经济成为各地政策发力的重点。近日,辽宁省印发《关于促进夜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打造夜经济示范商业街、培育特色精品夜市、增加夜间旅游产品供给、优化夜间公共交通服务等11项主要任务,推动辽宁省夜间经济加快发展,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我省明确,各地要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分类培育”的原则,打造一批能够代表城市形象的地标性夜经济集聚区,打造一批具有全国知名度的夜间消费品牌。到2022年,全省创建省级夜经济示范街区20个、市级夜经济示范街区50个,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夜经济激发城市活力、推动消费升级、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

  11项任务中,涵盖创新载体建设、加强配套服务、丰富产品供给、延长营业时间等多个方面。在打造夜经济示范商业街方面,我省将以推进沈阳中街国家级步行街和省级步行街改造升级为契机,打造一批特色突出、风格各异的夜间消费示范商业街,加大夜间促销活动力度,吸引居民夜间购物消费;鼓励商业街和主要商圈,增加餐饮、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等服务业态,营造“商旅文体”融合发展的夜间多元化消费场景。

  夜经济带来的一个典型变化,就是“深夜食堂”的兴起。对此,我省提出,要活跃夜间餐饮市场,依托美食街、美食广场,打造一批特色餐饮街区,引进辽菜品牌、老字号餐饮,吸引国内外著名餐饮企业进驻;鼓励发展“深夜食堂”,推出特色美食、风味小吃、经典菜品、大众化餐饮。

  今年以来,“网红直播带货”模式成为提振消费的重要业态。我省提出,要利用电商直播全天候带货特点,推动以“用户体验+视频分享”等形式,促进电商直播与夜经济融合发展。我省计划建设一批特色突出、示范性强的电商直播基地(园区),打造符合市场需求的网红产品,孵化一批辽宁网红品牌;鼓励各地区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吸引优质电商直播企业和项目落户本地,努力吸引辽宁籍网红主播回辽宁发展。

  如今,在夜间走上街头“燃烧卡路里”,成为不少人的选择。为扩大夜间体育健身消费,我省将加强城市绿地、健身跑步、自行车道、健身中心、体育健身公园、社区文化广场、冰雪运动设施建设,鼓励公共体育设施夜间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为居民夜间休闲健身提供服务。此外,我省还将积极引进国内外重大体育赛事,鼓励举办适宜夜间开展的各类体育赛事,活跃体育健身和体育竞赛表演市场,丰富夜间体育休闲消费选择。

  在完善夜经济配套服务方面,我省安排部署了一系列措施,为发展夜经济提供服务保障,比如要在夜间经济集聚区周边区域增加夜间停车位、出租车候客点、夜班公交线路等,夏季、节假日根据实际情况延长夜间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运营时间,为居民夜间消费提供交通服务保障。(记者董翰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