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6月2日消息(记者张静)今天下午,辽宁省公安厅交通安全管理局召开视频会议,专题部署全省交警部门全力做好道路交通保障工作,服务“地摊经济”发展。

  围绕中央今年提出“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辽宁省公安厅交通安全管理局迅速落实辽宁省公安厅党委部署,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努力在服务“地摊经济”发展上,跟进各项交通管理和保障措施,体现辽宁交警的力度和温度。

  一是辽宁全省各地交警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配合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统筹考虑城市功能布局、城市道路等级、城市综合管线布置、道路交通流量等,在不影响其他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的前提下,坚持“一地一策”、视情施策,科学合理规划设置“马路市场”和“夜经济”、“地摊经济”的街区、点位,制定有针对性的管理和保障措施,确保“地摊经济”有力、有序、有效发展。

  二是各地交警将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重,对发展“夜经济”、“地摊经济”的街区和点位,进一步完善停车诱导系统,引导车辆驶入相对空余的停车场,盘活现有各类停车资源,落实各类公共信息发布渠道,为驾驶人提供可靠和带有预见性的停车信息,合理选择出行方式和出行路径。加大限时停车位的设置,为商家、群众提供临时停放点,鼓励商家自管自理、有序停放。

  三是针对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对城市交通带来的影响,全面摸排道路拥堵点段、交通流量特点、信号灯配时和交通组织等情况,提前参与规划设计,避免交通瓶颈,减少交通冲突点。加强对发展“夜经济”的街区和点位周边道路的重点疏导,通过机关警力下沉、抽调警力支援等方式,侧重强化对夜间重点区域、部位的警力部署和夜市、酒吧、饭店等餐饮娱乐聚集区的管理力度,维护夜间动静态交通秩序,最大限度地确保夜间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要节点有警力值守、有警力管控,确保警力跟着警情走。采取硬隔离设施进行区域区分、重新设置机非隔离设施、改双行路为单行路、调整周边交通信号、提供交通出行诱导等措施,减少交通拥堵和事故的发生。

  辽宁省公安厅交通安全管理局还要求各级公安交管部门的民警、辅警,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办事,坚持严格、公正、规范和理性、平和、文明并重,规范执法行为,严禁过度执法、粗暴执法。对不影响正常道路通行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以警告为主,特别是对发展“地摊经济”的区域,要减少违停处罚,努力为经营者和群众提供有序和谐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