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刚过,2020中国辽宁(铁岭)第十三届国际蒸汽机车旅游推广季在调兵山火车站隆重举行。如今习惯出行选择高铁的游人登上由蒸汽车头牵引的绿皮车厢,切身感受到中国铁路的长足发展和作为当代中国人的幸福感。

  可见,在艰难困苦中从无到有发展起来的中国铁路承载几代中国人的百年梦想。100年前詹天佑勇于承担自主设计京张铁路的重任,有他在国外学习土木工程的基础,更在于他具有决心挣脱受制于人的困境、敢为人先的志气和品格。

  而在辽宁省调兵山市的蒸汽机车博物馆里,开篇部分就详细介绍詹天佑设计京张铁路的历史事迹。如今随着京张高铁开通运营,张家口到北京最快运行时间将由过去的3小时7分钟压缩至47分钟,彰显一百年来中国铁路的发展和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

  最近如果有乘客在体验京张高铁后再来到铁岭调兵山市参加蒸汽机车旅游推广季,可以在蒸汽车博物馆鉴赏到世界上仅存的蒸汽机车镇馆之宝,熟悉中国“跃进号”系列蒸汽机车的建造和运营情况。如果还有兴趣和时间坐上记忆中的由蒸汽车头牵引的绿皮火车,等于实地重温了一段中国铁路发展史,直观地感受到几代中国人为中国铁路和机车的发展而洒下的辛勤汗水和献出的阳明才智。

  如果说京张铁路和京张高铁是在崇山峻岭中形象生动地展示中国铁路发展的一部活教材,让人强烈感受到在古老的神州大地上一百年来的沧桑巨变,那么,中国辽宁(铁岭)第十三届国际蒸汽机车旅游推广季和蒸汽机车博物馆则是东北白雪黑土上直观展示世界蒸汽机车演进的大课堂,并且让游人身临其境地领悟到中国蒸汽机车和中国铁路建设事业的飞速发展。

  目前领先世界的中国高铁已经把中国人的百年梦想变成现实!(央广网评论员 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