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百年产业 百亿产值”2019首届“东港草莓”文化节启幕。据了解,现种植面积14.8万亩、产量23万吨,鲜果产值达46亿元的 “东港草莓”,其品牌价值已达77.5亿元。

  近年来,东港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走出了一条紧合市情、符合农情、契合民情的农业发展之路。东港草莓从1924年种植至今,已有近百年的栽培历史。

  多年来,东港市委、市政府坚持用绿色发展理念谋划特色草莓产业,不断优化种植布局,强化科技支撑,创新营销模式,推动草莓产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截至目前,东港草莓种植面积达到14.8万亩、产量23万吨,鲜果产值达46亿元;东港拥有合作社324家、家庭农场49家、全产业链配套企业50余家、行业从业人员10万余人,年出口草莓制品近4万吨,出口创汇达3500万美元,“东港草莓”品牌价值现已达77.5亿元。东港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级出口草莓质量安全示范区和辽宁省草莓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今年6月,东港草莓产业又获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东港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草莓生产和出口基地,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草莓第一县”。

  此次东港草莓文化节进一步打造“东港草莓”品牌,完善农业技术支撑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和电商平台销售体系,打造全产业链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不断朝着“百年产业、百亿产值”的目标迈进。

  活动期间,举行了草莓产业展销洽谈会暨严选草莓基地评审会,围绕草莓种植环节所配套的上下游全产业链供应商召开展销会。严选东港地区20家优质合作社(家庭农场)及草莓协会理事单位参展,对接洽谈20家销售渠道采购商。通过对合作社(家庭农场)综合评分,评选出先进单位9个、优胜单位6个。活动中,正宗原产地“东港草莓”营销活动正式启动;举行了草莓产业高峰论坛暨东港草莓标准发布会;举行了“东港草莓”交易首拍活动和“百亿草莓”签约仪式。与会人员还深入位于东港市的辽宁省草莓科学技术研究院、椅圈镇玖玖农场、东港市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示范园等地参观东港草莓产业的新模式。

  本届“东港草莓”文化节由中共东港市委、东港市人民政府、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主办,东港市农业农村局、东港市商务局承办,辽宁草莓科学技术研究院、东港市草莓协会、iFresh亚果会、丹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