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省内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占全省总数的79.8%

  高校成为我省科技成果转化主力军

  辽宁科技大学是一所省属本科院校,去年该校科技成果省内转化率高达91%,而这仅仅是我省各高校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一个缩影。

  2016年以来,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高中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校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据统计,去年省内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占全省总数的79.8%,转化金额占全省总数的64.6%,高校已成为科技成果转化主力军。

  “改革的钥匙,就是要打开‘人’这把锁。”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杨为群介绍,以往,将最高30%的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奖励给个人,高校科研人员缺少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性。全省高校积极解放思想,跳出条条框框束缚,调整“指挥棒”,将科技人员最为关注的科技成果转化收益率普遍提升到70%以上。东北大学规定,最高可将92%的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奖励给科研团队。这些都极大激发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为引导科技人员把论文写在“产业”上,我省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绩作为高校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统筹9600万元专门经费用于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绩效奖补。如辽宁科技大学,仅2018年就获得2675万元奖补金,其中大部分用于奖励研发人员和科技创新投入。

  为改变高校科技成果“墙里开花墙外香”,打通创新链和产业链迫在眉睫。近年来,全省19所高校组建了21个产业技术研究院,覆盖鞍钢、沈鼓、本钢、华晨汽车等企业,精准对接产业发展需求,校企协同攻关,贯通创新链和产业链。目前,21个产业技术研究院带动我省企业直接科技研发支出5.96亿元,支撑服务省内企业1067家。

  针对一些企业不善于提出针对性强的技术需求等情况,省教育厅变被动为主动,将成果对接由“问答题”调整为“选择题”。一方面,把1000多项专家成果信息按照细分产业分门别类制成成果菜单,方便企业对接。另一方面,组织多所高校到沈抚新区、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高新区等地深入调研、主动对接,促进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在辽宁落地转化。(记者 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