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义务教育热点问题答市民问

  2020年沈阳中小学招生方案明年五六月出台

  民办学校电脑派位招生成为近期关注热点。10月30日上午,沈阳日报与市政务公开办联办的《民生连线》栏目,邀请沈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处处长王建艳做客沈阳网直播室,就《沈阳市进一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相关内容进行解读,并通过热线电话回答市民比较关心的问题。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

  依据《义务教育法》第一章第七条规定,“义务教育实行国务院领导,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统筹规划实施,县级人民政府为主管理的体制”,各区、县(市)政府依法承担义务教育工作的主体责任,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由其所在区、县(市)负责审批、管理。

  今年6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意见》指出,要“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第一个聚焦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文件,是新时代我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纲领性文件。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都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的《意见》,并不折不扣严格执行。2020年的中小学招生工作方案将在明年5月或6月出台,希望学校、家长和学生不要被个别非官方的解读误导,以沈阳市教育局公布的权威信息为准。

  辽中区民办学校招生已采用电脑派位

  其实,民办学校电脑派位招生在沈阳已不是新鲜事,辽中区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电脑派位招生已进行了好几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7月29日至8月6日,辽中区教育局成功组织开展了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2019年秋季招生入学报名及电脑派位等工作,立德学校报名229人,育才学校报名178人,立人学校报名722人。根据《2019年辽中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及《2019辽中区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方案》规定,立人、育才学校报名人数小于招生计划数,采取登记入学方式招生;立德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8月6日,电脑派位工作在辽中区教育局四楼会议室展开。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教育研究院电脑派位软件开发专家、区政府教育督导室领导、区教育局纪委委员、家长代表的共同监督下,经过3轮派位,最终确定了立德学校60名入学学生名单。整个派位过程公开、公正、透明,规范有序,全程录像并进行网络直播。(记者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