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鞍山明确今后3年粮食产业发展目标 到2020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7%

2018-06-08 15:16:00来源:辽宁日报

  

  鞍山积极培育一批规模大、实力强、技术装备先进的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

  “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以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产品供给、有效解决市场化形势下农民卖粮问题、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保障粮食质量安全为重点,加快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推进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6月6日,记者从鞍山市农委获悉,鞍山日前下发的《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今后3年鞍山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根据《实施意见》,鞍山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目标明确:到2020年,初步建成适应全市粮情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粮食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粮食加工转化率达到88%,主食品工业化率提高到25%以上,形成市、县质检机构和国有粮食收储企业化验室联动的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鞍山将在培育壮大粮食产业主体、创新粮食产业发展方式、加快粮食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着重发力,确保任务顺利完成。

  鞍山将采取增强粮食企业发展活力、培育壮大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支持多元主体协调发展等措施培育壮大粮食产业主体。在增强粮食企业发展活力上,主动与新型农业经营活动主体开展合作,培育、发展和壮大多元粮食市场主体,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粮食市场体系。培育一批规模大、实力强、品牌优、技术装备先进、有核心竞争力、行业带动力强的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在支持多元主体协调发展上,鼓励龙头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各类市场主体成立粮食产业联盟,共同制订标准、创建品牌、开发市场、攻关技术、扩大融资等,实现优势互补。

  针对创新粮食产业发展方式,鞍山将采取促进全产业链发展、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发展粮食循环经济等措施,力争取得实效。在促进全产业链发展上,鼓励企业开展绿色、有机产品认证,开展粮食全产业链信息监测和分析预警,加大供需信息发布力度,引导粮食产销平衡。在推动产业集聚发展上,整合现有粮食生产、加工、物流、仓储、销售以及科技等资源,打造一批粮油食品产业集聚区,支持具备条件的粮食物流节点提供粮食仓储物流服务。在发展粮食循环经济上,开展“仓顶阳光工程”新能源项目、烘干塔节能改造项目试点,大力开展米糠、碎米、麦麸等副产物综合利用,促进产业节能减排、提质增效等。

  鞍山还将采取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大力促进主食产业化、加快发展粮食精深加工与转化等措施加快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在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上,推进出口食品、农产品生产企业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实现内销转型,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大米深加工制品、优质食用油产品,发展杂粮、杂豆等特色农产品等。在大力促进主食产业化上,推进米、面、玉米、杂粮主食制品的工业化生产、社会化供应等产业化经营方式,大力发展方便食品、速冻食品。在加快发展粮食精深加工与转化上,支持粮油加工企业向环保、能源、医药等深加工领域发展,推动粮食深加工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鼓励饲料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拓展饲料工业发展空间。(记者刘家伟)

编辑: 郑皓月

鞍山明确今后3年粮食产业发展目标 到2020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7%

6月6日,记者从鞍山市农委获悉,鞍山日前下发的《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今后3年鞍山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指明了方向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