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起个人用ATM转账 24小时内可撤回

2016-12-01 10:58:00来源:沈阳晚报

  转眼间冬天的沈阳已飘雪,2016年的时光仅剩下最后一个月。崭新的12月,随着辞旧迎新的脚步越来越近,一批新法新规也从今起开始施行,影响我们的衣食住行。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帮您梳理。

  防诈骗!ATM转账 24小时内可撤回

  新规:《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

  针对近一半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是在不法分子诱骗下通过ATM转账的情况,《通知》要求,除向本人同银行账户转账外,个人通过ATM转账的,发卡行在受理24小时后办理资金转账,个人在24小时内可向发卡行申请撤销转账。此外,同一人在同一家银行只能开立一个Ⅰ类户(银行结算账户,含银行卡),在同一家支付机构只能开立一个Ⅲ类户。同时,银行对本行行内异地存取现、转账等收取异地手续费的,应自通知下发之日起3个月内实现免费。

  别任性!互联网直播需实名认证

  新规:《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

  《规定》明确禁止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和使用者利用互联网直播服务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秩序、侵犯他人合法权益、传播淫秽色情等活动。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应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对互联网直播用户进行基于移动电话号码等方式的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对互联网直播发布者进行基于身份证件、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等的认证登记。

  同时,《规定》要求对纳入黑名单的互联网直播服务使用者禁止重新注册账号。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应记录发布内容和日志信息,至少保存60日。

  别欺骗!擅发广告最多罚3万元

  新规:《广告发布登记管理规定》

  《规定》提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广告发布登记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予以撤销,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此外,广告发布登记事项发生变化,广告发布单位未按规定办理变更登记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限期变更;逾期仍未办理变更登记的,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挺人性!男女厕位比调至2:3

  新规:《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

  随着城市人口持续增长,公厕数量总体不足,特别是女性厕位紧张。新标准将男性厕位与女性厕位的比例提高至2:3,人流量较大的地区为1:2,将有效缓解女性如厕难问题。

  出重拳!整治利用伪基站进行电信诈骗

  新规: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

  对于利用“黑广播”“伪基站”从事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条例》规定,无线电管理机构可暂扣无线电发射设备或查封无线电台(站),必要时可采取技术性阻断措施。对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从事诈骗等违法活动,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的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在没收从事违法活动的设备和违法所得的基础上加重处罚,并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唐心萌)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规定;ATM;通知;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