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10月14日消息(记者 吕文卫)10月13日,第十二届辽宁国际农业博览会暨第二十一届沈阳国际农业博览会开幕式在沈阳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本届农博会由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沈阳市人民政府、辽宁省农业农村厅承办。

开幕式现场(央广网发 吕文卫摄)

本届农博会以“展示成果、扩大交流、促进贸易、培育品牌”为宗旨,以“绿色、健康、创新、发展”为主题,以“搭建现代农业展示平台,展示国内外农业最新发展成果,扩大开放合作,共促乡村振兴,推广名特优新农产品,促进产销对接和农业科技创新,宣传辽沈地区农业,培育农业品牌,提高农业综合竞争力”为主要内容,提升农业展会的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国际化和信息化水平,将农博会打造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世界先进的国际农业盛会。

启动仪式(央广网发 吕文卫摄)

本届农博会现由线上两个板块(3D虚拟板块、2D平面板块)和线下4个展馆组成,分别是E1馆(辽宁省综合馆:大连等13市、省供销社、省农科院、沈阳农业大学,省农业农村厅产业集群、产业强镇和产业园区),E2馆(沈阳综合馆:沈阳市9个涉农区县市及市直机关单位组团参展),W1馆(乡村振兴馆:金融保险机构、第一书记等助力乡村振兴有关单位参展),W2馆(智慧农业及特产馆:智慧农业相关企业及国内特产企业参展),共安排2000个国际标准展位,4.8万平方米,特装展示单元73个,展示面积12095平方米,占总展位面积的66%。落实参展企业1146家(其中外埠196家参展,集中在北京、上海等省市自治区)。已邀请重点采购商174家,拟现场签约项目28个,签约额预计超过218.6亿元。

签约仪式(央广网发 吕文卫摄)

辽宁作为国家粮食主产区和畜牧业、渔业、蔬菜、优质水果及多种特色产品的重点产区,也是全国重要的特色优势农产品生产基地,始终突出“三农”重中之重地位,坚持把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驱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根本之策,立足区位资源和政策优势,全面推行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和农业“走出去”“请进来”战略,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内生动力,粮食产量稳居全国第12位,花生常年种植面积居全国第4位,设施蔬菜栽培面积和日光温室面积分别位居全国第2位、第1位,设施水果稳居全国第1位;肉、蛋、奶产量分别排名全国第11位、第4位、第9位,每年外调生猪(含产品)500余万头,全国每10枚鸡蛋有辽宁1枚;渔业产值居全国第6位,鲆鲽鱼、海蜇、蛤仔类在全国主产区中居第1位,刺参和扇贝居第2位,河蟹居第4位,持续开创了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的良好局面。

同时,辽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东北亚经济循环,加快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探索新模式、打造新平台、锻造新名片,辽宁农产品出口额在全国排名第5位,11个品牌入选2019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录、9个特产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单,为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贡献了辽宁力量。